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出口企业信用越高 便利越多

时间: 2010-11-15 18:40:3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推动企业降低“诚信成本”求发展,是北仑检验检疫局推行的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制度。简而言之,辖区内的进出口企业可以按照“信用等级”享受不同等级的报检便利条件。目前,宁波北仑地区企业信用等级最高为A级,最低为D级。
“信用越高,便利越多”

“作为检验检疫局评定的A级高信用企业,我们一年的报检费用可节约50%左右。”宁波东方电缆有限公司外贸部副经理江雪微谈起了A级信用带来的实惠。

宁波东方电缆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线电缆、综合布线产品技术支持、研究开发、生产销售、设计施工的专业化企业,其所生成的电线电缆系列产品属于国家质量免检产品及浙江省名牌产品,并出口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东方电缆被北仑检验检疫局评定为A类企业,成为北仑43家A类企业中的一员。

“当天报检,当天上船”

据统计,目前,在北仑检验检疫局登记注册的外贸企业共有268家,2007年以来,随着北仑外贸出口的持续增长,该局监管业务量年均增长超过10%,建立在企业信用等级基础上的低风险、快速报检势在必行。

“该制度的实行,一方面有助于解决企业高效运作和我局日常监管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通过对诚信企业守法、规范、安全经营的认可和鼓励,引导更多的企业树立‘守法便利,失信惩戒’的理念。”北仑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随着原材料、劳动力、能耗、土地等企业经营成本的不断提高,通过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促使北仑外贸企业更好更快复苏。以东方电缆为例,A级信用使检验检疫部门对该公司进出口货物实施较低的查验率,从年初至今,查验率从原有的30%陆续下降至15%左右,且基本采取不予开箱查验,不仅提高了物流速度,而且提升了企业自身的生产能力以及利润空间。“过去,从报检到货物装船一般需要两个工作日,如今,通常情况下,货物当天报检,当天就能上船。”江雪微说,这意味着公司能更迅速地完成结汇,提高资金周转率,在保证企业生产和销售计划的稳定性基础上,开拓新的国内外市场。

宁波博菱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韩奋则认为,信用等级评定是衡量企业生产能力的一种方法,它促使企业更加注重自身的诚信建设,从优化企业内部结构着手,以更为集约的方式获得市场的认可。信用等级越高就意味着该企业的生产能力越强,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拥有A级信用的企业更容易获得外商的青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