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助信用保险 解除收款之忧

时间: 2009-04-02 11:40:20 来源: 《江门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2008年底发布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和全球风险地图显示,2008年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显著升高,局部出现急剧恶化,系统性风险特征显著。在全球62个风险参考评级发生变化的国家中,有48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上升,风险评级调降,调降规模之大已创出纪录。

  随着全球国家风险的上升,贸易环境的恶化,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收款风险也不断增加。据了解,2008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共接到短期信用险可损案件188宗,可损金额高达6600万美元,同比增长88%和445%。

  另据笔者从省外经贸厅了解,2008年广东企业可争取的海外订单中,赊销订单比例已经超过70%,原有海外买家预付款或者海外银行信用证等订单采购方式加快向赊销采购方式转变。在目前如此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下,海外赊销的风险概率已经大幅上升,发生损失的概率较2007年剧增10%。

  面对急剧上升的收汇风险,出口企业该如何应对?

  借助信用保险,解除收款之忧

  中国信保是我国唯一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通过保障企业安全收汇来支持企业扩大出口、保障企业的稳健经营。一旦买方及买方所在的国家出现风险,导致货款无法如期回收,中国信保将对企业的损失及时予以赔付,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在对企业的损失进行赔付后,中国信保将对海外买家进行专业的追偿,追偿成功率将远高于单个企业追偿的成功率。

  据笔者了解,信用保险在欧美发达国家运用非常普遍,这些国家的企业一般通过购买信用保险将买方的信用风险转移给专业的保险公司,因此,欧美国家企业发生坏账的概率远低于国内企业。

  案例一、某水产加工企业2008年向中国信保投保短期出口信用险,其主要买家为马来西亚一家水产加工贸易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买家的下游客户出现现金流紧张,拖欠买家货款,而买家也以此为理由拒绝向保户支付相应货款。保户在与买家交涉无果后,向中国信保提交可能损失,共计50余万美元。中国信保接案后积极追讨,通过与买家谈判,在当地聘请律师等手段,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成功为保户追回货款30余万美元,剩余部分也作出了相应赔付。

  案例二、台山某塑料制品企业2007年在中国信保投保短期出口信用险。2008年下半年在将货物发给买方后,买方见产品价格大跌,继续交易无利可图,决定损失定金,拒绝提取货物。中国信保在接到保户报损以后,和保户一起与买家进行谈判,同时与客户进行商量,将货物进行转卖。经过双方的努力,货物以原价格的七成转卖给新买家。而剩余部分损失经过中国信保核实后,也对保户进行了赔付。(庄英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