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巧用出口信用保险扩大贸易融资

时间: 2008-04-10 22:33:11 来源: 新浪  网友评论 0

  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是中国信保为解决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于2003年正式推出的一项业务,指出口商在中国信保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并将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后,银行向其提供出口贸易融资,在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时,中国信保根据相关规定,将按照保险单规定理赔后应付给出口商的赔款直接全额支付给融资银行的业务。

  商业银行与信用保险公司合作,不仅可以在降低信贷风险的同时扩大出口项下的贸易融资,对于国内贸易、应收账款融资等信贷产品也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客户范围既包括许多国内著名的大企业,也包括大量中小出口企业,对于银行巩固银企关系有诸多裨益。

  银联信分析:

  充分利用低风险业务扩大贸易融资

  一、信用险项下融资成倍增长

  由于不再以融资客户的抵押、担保为融资的惟一保障,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业务促进了银行客户群的扩大,“银保”合作力度加强,银行参与此项业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2003年,中国信保与23家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服务,2004年上升到26家,2005年达到43家银行,截止到2006年末共与68家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服务。其中,中国信保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的银行从2003年的6家上升到2004年的16家、2005年23家,2006年达到31家。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外资银行参与中国信保短险项下贸易融资业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其在中国信保短险项下的贸易融资业务量占比由2004年1.3%大幅上升至2005年14.5%,2006年已占中国信保与银行合作业务量总和的15.3%。

  例如,一家医药生产企业专门出口化工类产品,出口地区是南美的高风险国家,支付方式为D/A120天。在投保出口信用险之前,银行授信仅为120万美元;投保出口信用险后,银行授信提高到350万美元,同时还带动另两家股份制银行相继提供授信200万美元,这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资金问题。两年来,由于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该企业出口额500万美元增至2000多万美元。

  二、短期出口信用险项下融资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长期保险项下融资,针对的是出口买方信贷项目和出口卖方信贷项目以及海外投资项目,它适用于那些大型的工程承包、机电成套设备出口及海外投资企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便利,则为众多从事短期一般出口贸易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在传统融资模式下,许多企业往往因为不能满足银行的抵押担保条件,无法获得银行的融资授信或其融资授信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相比之下,在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银行可以规避来自进口商的信用风险,贸易融资风险得以分散,收汇风险和贷款损失风险也随之降低,可以更大程度的适当降低融资条件或适当放大融资授信额度来争取客户。中小企业融资瓶颈被突破,正是短险项下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信用险项下创新融资的显著特点

  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对出口企业具有相当的实用性和便利性,该产品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