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保案例:中亚某国石油开采收购后续股权转让项目海外投资债权保险

时间: 2008-03-26 11:34:52 来源: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  网友评论 0

    为实现石油海外供给渠道多元化的战略目标,中国某企业整体收购了在加拿大注册、资产集中在中亚某国境内并拥有该国境内石油权益的上市公司PK公司。作为获得中亚某国政府批准收购的重要前提,中国某企业在完成市场收购后,须将PK公司33%的股权按照收购价格转让给该中亚某国的KMG公司,同时,有义务在国际市场上帮助KMG公司完成相关股权转让所需的融资。在开曼群岛注册的SPV公司(简称“项目企业”)计划通过银团贷款和发行债券的方式进行此次后续股权转让融资支持。由多家外资银行组成的银团向SPV公司提供了10年贷款期限的贷款,剩余款项在国际债券市场上融得。经过对国别风险和具体承保风险的严格审查评估,中国信保为SPV的贷款和发债提供了海外投资债权保险产品,为该项目的政治风险提供保障。

    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一笔单体海外收购项目,项目融资结构独特,兼具银团贷款和债券融资。保险人结合项目自身特点,突破传统承保模式,充分关注项目的经济可行性研究,全面评估项目本身的经济价值。同时,在结合国际成功承保经验的基础上,对投资保险保单作了相应调整,大胆尝试,创新了债券融资承保新模式,使投资保险成为信用提升的有效工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