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反思“需求外溢” 前7月保费收入降幅收窄至2.36%

时间: 2018-09-13 16:56: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2018年1-7月保险统计数据。其中,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4670.23亿元,同比下降2.36%;赔款和给付支出6922.97亿元,同比增长5.14%;资金运用余额156982.35亿元,较年初增长5.21%;总资产176546.18亿元,较年初增长5.41%。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20181-7月保险统计数据。其中,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4670.23亿元,同比下降2.36%;赔款和给付支出6922.97亿元,同比增长5.14%;资金运用余额156982.35亿元,较年初增长5.21%;总资产176546.18亿元,较年初增长5.41%

 

2018年伊始,保险行业出现了少见的负增长。尽管通过前期对传统业务发展模式的审视和革新,不少保险公司已取得一定转型成效,但这一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指出,从长远看,评判保险市场发展情况的依据不仅在于市场份额或竞争力的差异,更在于促进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制度和规则是否健全。

 

10余家公司万能险占比超5

 

20181-7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7754.58亿元,同比下降7.39%;人身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5150.13亿元,同比增长27.19%

 

暂时的负增长并不可怕。国寿股份总裁林岱仁指出,保险行业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但是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保险消费严重外流。

 

具体来看,20181-7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华夏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中邮人寿。

 

作为中小人身险公司的华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799.04亿元,同比增长32.63%,增速在上述人身险公司中位列第一。

 

华夏人寿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从2017年二季度(末)至2018年一季度(末),华夏人寿净现金流持续净流出283.27亿元;2018年二季度(末),这一情形有所好转,净流入21.79亿元。不过,华夏人寿在未来三季度退保支出相对较大,现金流压力有所增加。2018年二季度(末),华夏人寿实现净利润30亿,较一季度末下浮2亿元。

 

中邮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426.31亿元,同比增长25.85%20182月,中邮人寿增资获批,从100亿元增至150亿元,是上半年获批增资金额最高的人身险公司。

 

此外,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3014.84亿元,同比增长21.14%;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409.56亿元,同比增长13.76%

 

不过,20181-6月,仍有10家左右人身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占比超过5成,包括安邦养老、珠江人寿、和谐健康、安邦人寿、幸福人寿、横琴人寿、上海人寿、英大人寿、泰康养老、合众人寿、阳光人寿。

 

非车险占比上升

 

20181-7月,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915.62亿元,同比增长13.45%。其中,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是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出口信用保险、天安财险。

 

这些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超过10%的有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329.21亿元,同比增长13.50%;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386.71亿元,同比增长14.71%;太保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29.25亿元,同比增长15.31%;大地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48.45亿元,同比增长16.23%;阳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10.94亿元,同比增长11.47%;太平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386.71亿元,同比增长14.71%;天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3.81亿元,同比增长13.25%

 

对于车险市场以高费用为手段开展恶性竞争的问题,监管趋势进一步从严。比如,深圳保险同业公会、深圳保险中介行业协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圳车险销售从业人员自律管理工作的通知》,借助信息化手段,编织天网工程,治理车险返佣顽疾。

 

长期以来,尽管保险监管机构和行业组织出台了禁止“返现”的规定,但由于缺乏信息化等手段,人手有限,主动查处收效甚微,而投保人貌似也得到了“好处”,对“返现”行为认识模糊,一般不会主动举报“返现”问题,目前的实际状况是有禁不止、时有发生。

 

1-7月,财险公司的非车险业务占比明显提升。例如,人保财险在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公司业务的稳步增长主要源于农险、责任险、保证险等业务的较快发展。在人保财险非车险业务中,增长最快的是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其次是农险。

 

在平安产险非车险中,信用保证保险占主要部分,保证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由2017年同期的95.15亿元增长至161.61亿元,同比增长69.85%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书面调研的通知》,旨在了解保险公司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情况,防范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风险。

 

对于上述情况,一位财险保险公司业务负责人表示,一些财产险公司在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提高非车业务占比,车险业务占比下降符合预期。车险业务竞争激烈,上行空间相对狭窄。一些财产险公司为了追求规模,在明知亏损的情况下依然不得不做车险业务。从国际经验看,国内车险业务占比过高。而非车险业务的发展情况与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监管政策扶持以及财险公司转型需求密切相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致鸿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