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任春生:保险资管业应扎实推进服务实体经济

时间: 2017-08-18 15:32: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战略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保险资产管理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编者语: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战略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保险资产管理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任春生认为保险资管业扎实推进服务实体经济应树立大局“意识”、把握重点“方向”、运用改革创新的“方法”和着眼良性互动。本文为发言全文,敬请阅读。

 

发言人/任春生(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保险资产管理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下面,我按照会议安排,对本次研讨会做个总结。本次会议由中资协与央企投资协会精心组织、承办机构国寿资产精心安排,得到了宁夏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会议开得很成功。自治区政府超超副主席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文辉副主席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专门提出了重要要求;双方代表做了精彩的演讲与深入的交流,也达成了很多共识。主要共识包括:

 

一是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具有天然的合作“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的优势,可以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可靠的资金支持,也与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重大项目的投资规模相匹配。同时,服务实体经济也是“保险业姓保”对保险资金提出的内在要求。

 

二是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在投资渠道方面,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更宽、更灵活,既可以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保险资管产品对接实体经济,也可以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接实体经济,还可以通过投资产业基金、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对接实体经济;在实践经验层面,近年来保险资金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如京沪高铁、南水北调、大飞机项目等,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保险资金还积极与央企合作,参与城市发展投资基金、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国企改革产业发展基金、“一带一路”专项债券等。在政策支持层面,保险资金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既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又有系列政策文件的支持。今年,保监会已陆续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办法,后面还会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以实际行动为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是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3万亿,同比增长23%;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14.5万亿,较年初增长8.28%。未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保险业会释放出更多的能量,积累更多的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预计到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届时保险资金规模将接近20-30万亿元,将更有力地支持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所以说,这次保险资管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研讨会开得很成功,双方的合作可以开始谋篇布局、层层递进。如何合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对于保险行业、央企都是一项重要课题。接下来,我就保险资管业如何扎实推进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全行业在思想和行动上要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作为当前及未来工作的核心任务,而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要通过服务实体经济努力使保险资金成为价值的发现者、引领者和创造者。

 

二是要把握重点“方向”。保险资金的特性使其具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建设工程的基本能力,同时,这些领域也为保险资管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接下来,行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中国制造2025》以及“支农支小”等方面积极探索,使保险资金支持国家发展战略能够落地见效。

 

三是要运用改革创新的“方法”。一方面,保险资金的投资模式灵活多样,可以为实体经济项目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和方式选择。另一方面,鼓励通过改革创新的方法,来解决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发展渠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里面既需要监管体制机制的改革,也需要投融资双方在合作方式、风险管控模式方面的创新。在监管上,只要有利于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只要风险可控,只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这些方面的改革创新都可以探讨和积极推进。

 

四是要着眼良性互动。投融资双方应秉持共生主义的理念,要用好的资本代替投机、套利资本,要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投融资效率来创造有效真实的增量价值、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从而推动全社会的经济繁荣。

 

下一步,保监会将从制度和规则层面更好地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险资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原则,为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提供长期稳定的优质资金。在比例监管和资本监管方面,研究调整有关投资的所属的大类资产类别和优化偿付能力资本要求;在股权投资监管方面,研究建立保险资金非重大股权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差异化监管方面,鼓励保险资金投资符合国家战略和导向的重大项目,并给予政策倾斜、设立绿色通道。

 

最后,希望保险资管业、央企机构的代表,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增进了解、深化共识、持续开展沟通交流与合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立即行动,拿出真实、可靠的方案来解决问题,共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订阅号“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2017817(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