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联通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侯强:运营商如何助力金融风控及保险领域实践案例

时间: 2017-01-12 11:32:14 来源: 亚联大数据  网友评论 0
  • 中国联通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侯强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2016年11月3日在贵阳召开的“保险业大数据风险防范及征信探索论坛”,是2016年贵阳大数据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控制系列活动之一,是国内首次举办以“大数据如何与保险行业风险防范及征信体系建设深度融合”为主题的行业论坛,开创性地对“大数据+保险”领域提出深度的可行性运用方向,对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推动中国征信体系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中国联通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侯强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各位来宾下午好!刚才听了几位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对大数据的理解、探索应用心得启发,特别是刚才泰康潘总介绍,感觉解答了这几年对大数据怎么用,一言中地、画龙点睛。大数据从12年在国内开始推广,截至到今天这个大会历时4年多,大数据从哪里来?大数据到哪里去?大数据怎么用?谁在用?产生什么效果?产生什么效益?大家都在思考。打着这几个大数据综合的效果,有一个关键的要有懂业务,第二个关键是要有懂技术的,最后关键的关键是要有懂客户的。


我从12年就开始从事大数据、三大运营商,大数据在保险业、银行业、教育业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把这几年的心得与大家分享。


现在的保险业,我这几年也先后和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包括最终客户做了沟通、交流,形成了自己大数据用法,大数据的效果。现在无论是保险、银行、教育等等包括政府用到大数据的管理者、市场策划者、产品营销者,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大数据,我们那些存量客户怎么办?好了就是一个好帐,坏了就是一个坏账。这些存量客户是用原来的老的策划,老的产品,老的影响手段归结的客户。现在经过这些年的演变,这些客户的真伪、这些客户的好坏,这些客户的流失、这些客户的休眠,我们怎么办?也是在思考存量客户的甄别,就是甄别真伪、甄别他的存在,甄别他是在休眠,还有流失是不是买了其他险种的客户。


第二个就是对潜在客户,我们用大数据怎么发展他们?怎么一发展这个客户就用大数据风险控制的同时捕获他、成交他,使他选我们的险种,选什么险种,这就是获客、存量客户甄别,潜在客户识别,大家就比前几年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高的应用场景。在这里面有一个前提是要风控,把好的放进来,把差的、不好的挡在外面,差的让别的公司发展去,好的的走放在我们公司。这两类客户最终落地,落地必然对我们的增量有一个良好的增量,同时产生效率。不仅仅用老传统营销手段,还用大数据、智能化的营销手段,优良客户会成倍的增长。银行也是同样存在这个问题,洪城教育也是在发展客户,一般都是在职成人教育,在职读研究生、博士生的,也存在大量的客户,也存在各行各业的思考。


我是在三大运营商其中一个运营商中工作,三大运营商我都经历过,从当初的电信局到网通、移动、联通都经历过。我这个团队在探索方面就有得天独厚的三大运营商上的大数据管道,进行了一个全网,全网就是IT网,就是三大运营商信息化的网,只要有信息化、只要在这个管道里沉淀的技术。全域覆盖全国,全量指的是生产系统、计费系统、资源系统、宽带系统、电视系统等等,凡是客户留下的背景,还有它的轨迹只要留下,我们都能够在这个管道里捕捉它的数据。所以全网、全域、全量,对潜在用户的挖掘、捕获、成交。


我们经过四年多的探索,探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只解决了几个标签,从几个纬度开始,从三四个要素开始,经历到现在。我们发展到捕获客户、发展客户、成交客户,又推出来一个在单项产生的标准上做了一个精准营销平台。在这个平台的技术上,我们下半年一有推出一个能力精准营销平台。就是把你的客户、我的客户放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分析、建模,跑出来找到这个客户。开放平台就是在我们不知道咱们保险业用什么东西,我们只有数据,你也有数据,我们开放一个数据特区。这个数据特区管的是全域的、全量的大数据,用算法一起建模,建模反复优化产品化,然后给客户量身定植。成熟了推向自己公司的各个子业务,有点像当初中央政府和广东政府协商在深圳弄一个特区,咱们一起研究模型,与国际接轨了才出台一个政策模型,政策模型和大数据的产品模型也是一样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模型,国际接轨不一定是别人要的东西,反复进行打磨和滚动。最终产品应用到有效、无效,就是在产品政策上和大数据产品逻辑上的反复推敲和打磨。这就是我们产品开放的初衷,一个是产品推销类、产品营销类,然后再建立产品营销平台类,一共这三类。因为产品专家、技术专家,我现在这几年大多数都是由大数据这样的专家,就是自己公司的IT系统,呈现了大量的数据建立自己的数据库。今天平安钟捷女士讲的时候从哪里演变出来的大数据产品专家,现在我们急需的不是技术层面,我们急需的是这些专家和产品专家碰撞出好的产品。


目前考察、调研市场大数据空间是258.6亿,环比增长37.2%,预测到2018年全球市场复合年增长率是六倍。保险业渗透率只有3%,西方是10%。在财险和寿险提升以后,业务的发展增量和现实的需求相差还是很大的。我们有一个调查,就是保险是23.8%、银行41%、证券35%,现在来看保险的空间是非常大的。需求总汇精准营销,就是对存量客户,风控我们做完了以后,大家的注意力肯定是发展客户。要识别这个客户,识别这些潜在客户是今后大数据的重中之重,甄别原来的存量客户,虽然过去以后要放入精准客户里面,还有就是新老客户的维系,保险公司同类产品的竞争。运营商的数据,都是自有数据,都是运营商自己有的数据。需求方自有的数据、保险、汽车、房产、政府类的,包括社保都是政府类的。这些数据拿回去以后,我们这些数据有可能是半成品,可以通过数据专家二次建模、再次画像,通过自己业务的需求再增加。也就是说在新华保险或者阳光保险还有其他的保险,你们对客户的判断,因为当初用户的优劣不一,不一定别人用的标签你都用,画完像就是一个产品。


我们给汽车行业做了一个产品,就是到了长春车展,谁到这个车展来,平常他上网看的什么车型?什么价位?是否到车展商,车展商知道以后,只要到展位就赠送600,如果买他的车就赠送5000,这个人的收入多高?是否需要车贷?买车以后是否需要车贷,一个保险三个需求。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因为时间的关系,有些是粗线条的,我们正在做一些新的合作伙伴的测试,总之一点我们之间的合作一定是客户感知、一定是客户需要的、一定是客户对他与其和期待的东西、想要的东西,这样我们才能有的放矢,使大数据产品有更强的生命力。谢谢!


来源:亚联大数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