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保险报发文:险资不是妖精!那“真正的妖精”在哪儿?

时间: 2016-12-07 17:29:00 来源: 证券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险资监管再度升级,前海人寿被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监管炸弹一枚接着一枚,险资入市动作减缓,大盘失去最大反弹动力,指数只能横盘震荡。

险资监管再度升级,前海人寿被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监管炸弹一枚接着一枚,险资入市动作减缓,大盘失去最大反弹动力,指数只能横盘震荡。


昨天晚上出了个大新闻:前海人寿被暂停了万能险业务!

 

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保监会官网提到,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这也意味着,占据前海人寿超过80%的收入,将受此监管措施影响。而万能险受限制,举牌战斗力自然受到极大影响。 

 

姚老板也真是中奖了,短短三天,被深交所、证监会、保监会依次关照了。这意味着,近一年险资的频频举牌现象已经触发到高层的注意。


险资也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关于其举牌合理性的争辩甚嚣尘上。昨晚新华社发文三问险资举牌,今天保监会旗下的中国保险报为险资正名,中国保险报发文称,险资不是妖精;中国证券报也刊文称,举牌≠野蛮收购。官媒互撕险资举牌,市场预期尚待稳定,近期3200关口还有震荡。


1
“真正的妖精”在这里?


若真如中国保险报所说,险资不是妖精。那么,“真正的妖精”又在哪里?或许,我们能在上海证券报《回复函自曝借新还旧链条 “杠杆易主”资金真相浮现》的报道中发现一丝“妖气”。


报道称,在监管层的接连追问之下,杠杆易主的资金真相被层层揭开。在相继公告的回复函中,部分收购方借新还旧的融资模式浮出水面,其借款成本进一步明确,同时亦有“神秘出资方”在穿透披露的要求下撩开面纱。


在资金链条被环环揭开的同时,不少收购方借新还旧、“卖高买低”的融资模式随之曝光。典型案例当属尤夫股份,以及“星河系”收购的步森股份、天马股份。


其中,尤夫股份买家苏州正悦(实控人蒋勇)的18.96亿元收购总价中有15亿元为借款,原本是由浙江三花钱江汽车部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三花”)委托银行放贷给蒋勇,月息1.5%,年化利率高达18%,后者以间接持有的尤夫股份全部股份作为借款质押。“蒋勇承受不了这么高的利息,目前浙江三花的杠杆资金很可能已经撤出。”在上证报上述报道刊发后,已有浙江私募人士向记者爆料。


在12月1日披露的回复函中,浙江三花的资金确已撤出,苏州正悦的借款从年化利率18%换成了12%的较低利率,出资方则为上海贵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借款期限至2018年3月10日,该笔借款仍需尤夫股份约1.1亿股质押担保;除了将“短周期、高利率”的融资置换为“长周期、低利率”的融资,苏州正悦还在通过变卖“家当”回笼资金,例如其已将所持有苏州获溪四号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98%股权以4800万元的价格对外进行了转让,通过调整自身及实控人名下资产结构,增强流动性。


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为收购方打开了资金腾挪的空间,甚至有人进一步放大杠杆。例如步森股份易主总价为10.12亿元,原计划6.5亿元由收购人及其母公司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星河世界”)支付,其余3.62亿元通过股权质押融资取得;随着上市公司股价的波动变化,买家对收购资金规划进行了调整,改为自有资金4.87亿元,另5.25亿元为对外债务融资,杠杆比例进一步加大。这5.25亿元分别来自北京基石恒润实业有限公司和自然人陈飞宇,日利率为0.2%和0.15%。


进一步穿透后,该笔借款仅起到“过桥”作用,已分别在5天和18天内偿还完毕。其中,3.25亿元清偿长城资管向星河世界提供的委托借款6亿元,另2亿元则清偿方正证券向上海睿鸷(系步森股份直接控股股东)通过股票质押融资提供的3.86亿元,上述借款期限均为两年。其中,长城资管借款的前12个月利率为年化6.55%;后12个月利率为年化7.75%;方正证券借款的年化利率为8%。上述两笔借款的质押担保则分别为2480万股步森股份股票、星河互联集团18%股权,以及步森股份1672万股股票。


同被“星河系”收入囊中的天马股份,无论买方(喀什星河)资金结构还是腾挪手法都与步森股份如出一辙。天马股份29.37亿元的交易总价中,15.5亿元来自“星河系”实控人徐茂栋旗下其他企业对喀什星河的往来借款,剩余13.87亿元来自于喀什星河向北京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星河互联集团30%股权的收益权。据披露,该13.87亿元自11月17日开始计息,喀什星河计划尽快回购上述股权收益权(预计实际资金使用天数不超过30天),回购成本为13.87亿元×(1-0.21%+0.15%×资金使用天数)。至于回购方式,喀什星河计划尽快通过将所持有的天马股份股票质押融资来清偿,通过股票质押融资的方式将公司短期、高利率的借款转化为长期、低利率的借款。


报道指出,需警惕的是,在持股普遍处于质押状态时,一旦股价击穿平仓线,杠杆买家脆弱的资金链条可能瞬间崩塌。


2
险资举牌如何监管?

保险机构按照监管规则以自有资金进行财务投资,既可获取市场收益,又可从专业视角监督上市公司,这本身是一件双赢的制度安排。但个别保险机构“野蛮”举牌引发争议也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新课题,险资举牌如何监管? 




保险资金举牌、收购上市公司有其自身逻辑所在。但目前险资举牌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被举牌上市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各类资金跟风,个别保险机构“快进快出”带来极坏的示范效应。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国外市场大多有“大户持仓报告制度”,规模较大的资金在集中大量操作时,需主动及时公开披露相关信息,对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和维护市场稳定有积极作用。国内资本市场也可以考虑建立类似制度。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如果要化解险资举牌争议,各部门应该联合商讨,完善监管制度,修改相关规则,对保险资金及其他资金举牌上市公司做出明确规定。(证券中国网


声明:本文信息仅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