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全球各国保险公司资产占比、资产配置比较

时间: 2016-10-17 14:18: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02 年至今,全球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日本、英国、中国等)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多出现下滑现象,全球进入 低利率时代,而随着欧元区以及日本“负利率”的实行,全球范围内的“负利率”也正在成 为新常态。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2002 年至今,全球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日本、英国、中国等)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多出现下滑现象,全球进入 低利率时代,而随着欧元区以及日本“负利率”的实行,全球范围内的“负利率”也正在成 为新常态。2015 年,全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2.5%,同比下滑 0.2%,美国政策是否趋 紧仍存在不确定性,发达经济体低利率持续,国际保险行业,尤其是投资端,依然面临较多 挑战。


一、美国


2014 年,美国险资中,较为短期的投资金额为 884 亿美元,仅占全部资产配置的 1.8%。与此相比,长期性投资占比则达到 48.5%。而在固收 类投资方面,美国寿险也偏好中长期政府债券与企业债券,且中、长期债券配置比例逐年增加。

美国不同期限险资资产占比


以美国规模最大的寿险公司 Metlife 为例,由于低利率环境下导致金融产品收益减少,市场预期相对悲观,因此在公司的险资配置中,金融类投资占比不断降低,从 2011 年 13%跌至 2015 年 11%左右。

Metlife 投向对比


2008 年美国进入“零利率”之后,美国寿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下滑幅度一度达到 1 个百分点,此后 2009-2014 年间,美国寿险公司投资 收益率维持在 4.2%以上,2014 年末,寿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达到 4.6%,同比提升了约 0.4 个百分点。

美国寿险公司投资收益率


长期低利率水平导致保费收入增速放缓,寿 险保费收入增速放缓明显,同时保险公司经营面临挑战。一方面,就业与工资增长缓慢,失 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团体寿险和年金保费销售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长期的低利率趋势也使 得保费投资回报吸引力下降,特别是对于受市场利率影响较大的万能险而言,投资收益影响 较大,保单销售乏力。此外,寿险中占比较大的万能险受价格上涨及准备金要求提高影响, 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也导致寿险保费收入增长情况受较大影响,从而影响美国整体保费收入格局。

美国保费收入情况


美国保险收入增幅变化


二、英国


据欧洲保险与再保险协会统计,英国寿险公 司对内投资逐步增长,特别是寿险公司,用于投资的资产规模基本保持经济危机前的增速。 这是由于英国历史上对于利率风险较为重视,制定了比较高的偿付能力标准,经济危机发生 之时保险公司仍然有充足的偿付能力、维持较为稳定的保费收入水平所致。

英国保险公司投资规模


与美国不同,英国保险公司监管较为宽松,股权投资占比 较高,十年来英国险资国内外股权投资占比维持在 30%左右的水平,股权投资是英国保险公 司资金运用的第一大渠道,为英国保险公司带来了高风险与高收益。受益于较为宽松的监管 环境、较为完善的金融市场,英国最大化的分散了投资风险,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英国保险公 司较为稳定的收益。

一方面,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保持稳定,占整体资产配置接近一半比例,另一方面,受英国 国内恶化的经济环境影响,英国国内股权市场投资占比不断下降,海外股权配置上升,另类 资产配置占比不断提升。近年来,英国国内房地产市场活跃,房地产 GVA 增长迅速,在此 情况下,险资提高房地产部门资产配置比例,以期获得更高的收益,保证了在经济危机以及低利率情况下险资的投资收益,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平稳发展。

英国险企投资资产占比


英国房地产行业 GVA


三、日本


20 世纪 80 年代后期,高利率环 境下保险公司为吸引更多投资者,推出高额保证利率产品。90 年代,日本股市泡沫破裂,而 此时,日本寿险公司“骑虎难下”,为吸引新业务,不得不保持产品的高昂利率,以期通过增 加新的业务来维持现金流的稳定。但是,另一方面,不断到期的保险产品使得保险公司负债 端面临巨大压力,保险公司无力承担如此高昂的负债成本,行业信誉受到极大影响。1997 年 4 月,日本大型寿险公司——日产生命的破产预示着日本寿险业危机的来临。到 2002 年, 一共有 7 家大型寿险公司被清算或被国内外公司收购。

日本保费收入


目前,日本保险业的平均负债成本约为 2%-2.5%,而新发行保单的保证利率低至 0.5%,与此同时,虽然低利率仍在持续,但日本 保险公司近年来的投资收益率已达到 2.5%,因此近期日本保险行业的“利差损”问题已逐 渐得到改善和解决。以第一生命为例,2016 年第一生命的加权平均负债成本约为 2.4%,而 近年来投资收益率则约为 2.5%-3%,因此公司的“利差损”问题已得到解决。

无论是财险还是寿险,资产配置上均以有价证券为主,特别是在近年利率不断下行的环境下, 有价证券配置占据超过 80%。资产配置中,国债占比超过半壁江山,股票占比大幅下降,从 2006 年 25%左右跌至 2014 年的不足 10%。这显示了在持续低利率情况下,日本资产配置 以保持稳健性为首要目的,倾向于配置低风险的政府债券(尤其是国债), 注重资产负债久期匹配。

日本财险资产配置情况


日本寿险资产配置情况


日本险资不同类型有价证券资产配置占比

以日本寿险产业为例,其资产配比最高的国债反而收益率最低, 而收益相对较高的外国债券与地方债券占比则远低于国债。 这显示出经历20世纪90年代后, 日本保险行业对于资产配置偏保守、稳健的风格。

不同类型资产配置平均收益率(寿险)

四、中国台湾


2008 年经济危机以来,中国台湾利率水平大幅下降,虽然 2010-2011 年间,为防止出现通胀,利率水平实现小幅回升,但受全球低利率政策影响,严重依赖对外出口的台湾经济再次受到 影响,利率水平也随之下滑。2016 年上半年,台湾地区上半年失业率平均为 3.89%,近 7 年 同期首次上升,“L型经济”走势下的台湾各项经济指标全面下滑,利率也达到近年来最低水平。

中国台湾重贴现率(单位:%)

在目前利率较低的背景下,以台湾地区保险业主要资 金来源寿险业为例,配置结构中,海外投资占比较大,同时台湾地区保险业也十分注重另类 投资,资产配置较为多元化。受低利率以及经济危机的影响,银行存款类投资占比已由过去 的 5%~7%降至 1%左右,大幅低于大陆在同一时期的水平。总体而言,台湾地区投资渠道更 加宽泛,投资项目比较多,投资收益获得渠道更为多元化。

台湾寿险资产配置

自 2008 年大幅降低利率以来,台湾地区不断加大 海外投资比例,截至 2016 年 6 月份,海外资产配置已达 60.73%,相比较 2008 年 30.31% 提升了一倍左右。对于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台湾地区,大幅度提高海外资产配置比例有利 于在岛内经济下行、利率降低的情况下保持较高收益率,从而保障保险业的偿付能力,为保 险业提高持续发展的动力。

台湾险资有价证券配置比例变化情况(单位:%)


2008 年经济危机以来,台湾保险业受 到一定冲击,但基本维持着 5%左右的增速,高于近年来 3%左右的经济增长率。2011 年, 由于地区推行“全民年金”政策,商业性个人年金销售受到较大影响,销量大幅下滑,导致寿 险收入大幅下滑,影响了总体台湾保险业发展情况。相比之下,台湾财险整体发展则保持相 对稳定的增幅。

台湾保费收入较为稳定

五、韩国



2009 年以来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使得韩国保费收入增幅仅维持在 5%左右。 2012 年,韩国保费出现短期小幅高增长, 这主要是得益于非连结型传统保险产品的销售稳健及韩国 Nonghyup(农业合作社)重组 NH Life 进入市场,但受到长期低利率、韩国经济低迷、韩国税收优惠政策三方面的限制,趸交 储蓄产品的销售受到了严重影响,韩国保费收入情况在 2013 年再次出现回落。

韩国保费情况


六、国内


我国当前情况与美国上世纪 80 年代相似。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美国 GDP增速下行,利率 也持续下滑,而目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10 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自 2014 年初的 4.6%下降 至 2016 年上半年末的 2.84%,因此我国当前情况与美国上世纪 80 年代相类似,美国险企资 产配置历史进程对于我国有较大的借鉴意义。根据美国经验,预计我国另类投资占比将持续 提升,险资投向更加多元化。

受到利率下行影响,险企存款和债券资产占比持续下降, 从 2015 年年初的 64%下降至 2016 年 6 月的 52%,目前,保险公司的主要配置资产是债券存 款资产,但是由于利率持续下行,该类资产的收益率大幅下降,而同时股票市场表现疲软, 因此险资越来越重视另类投资。在低利率和“资产荒”的背景下,2016 年以来险企更加重视 另类投资(中国太保 15%、新华保险 31%), 2016 年 8 月全行业另类投资占比达到约 35%, 预计 2016 年末能达到 36%左右。

行业另类投资占比持续提升

我国保险公司应多元化优化资产配置,以应对 低利率挑战,提升投资收益稳定性。一方面,保险公司将通过增加境外资产配置平缓投资收 益率,另一方面,2014 年以来,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国内资管机构积极增加另类资产配置, 未来这种趋势仍将持续,未来随着市场扩容和管理机制健全,类贷款资产在保险资产配置中 的比重可能会显著上升。在固收类资产收益率下行,股票市场较弱时,险企未来 将进一步追求多元化配置,以实现提高收益的目的。

中国险资配置占比

长期低利率水平使得美国保费投资回报吸引力下降,特别是对于受市场利率影响较大的万能 险而言,投资收益影响较大,保单销售乏力,因而导致美国保费收入增速放缓,寿险保费收 入增速放缓明显。就中国而言,2016 年上半年,保费持续高增长,但受到低利率影响,上 半年债券收益率由年初的 2.87%下降至上半年末的 2.84%,使得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在上半 年出现明显的下降(中国平安 4.4%、中国人寿 4.36%、中国太保 4.7%、新华保险 5.3%), 投资收益率的下滑对 2016 年下半年保费增速将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保险业保费及其增速情况

吸取国际经验,预计 2016 年我国险企投资收益率将维持在 4.5%-4.8%。预计未来我国保险业 将保持多元化投资方向,提升另类投资占比,并更加注重海外投资;同时随着保险业制度完 善,中国将向英国看齐,更加注重股权投资;而监管收紧趋势下,我国险企将吸取日本的历 史经验教训,优选长期性资产,注重投资稳健性。此外,在会计处理方面,预计险企股票基 金计入可供金融资产占比会逐步提升,以平滑投资收益,预计 2016 年险企投资收益率将维 持在 4.5%-4.8%。

中国保险业投资收益率及预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