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份制东方资产8月挂牌 定位“资管+银保”双轮驱动

时间: 2016-08-03 10:09: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梁森林表示,东方资产将在改制完成后立即启动引入战投工作,并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引战比例在15%-20%之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李玉敏 刘雪滢 许佳楠


梁森林表示,东方资产将在改制完成后立即启动引入战投工作,并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引战比例在15%-20%之间。


7月28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李欣透露了东方资产股份改制的进程。至目前,改制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预计今年8月将正式完成股份公司注册挂牌。而且,总部机构改革方案已经实施。


去年8月底,东方资产正式收到财政部下发的经国务院批准的转型改制方案,至此已近一年。


至于改制获批后为何迟迟没进展,直到一年后股份公司才挂牌?


东方资产改制办主任梁森林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收到国务院关于公司转型改制方案的批复后,东方资产随即组织落实相关事项,并完成审计评估的审核,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协议签署、出资、验资以及国有股权管理方案批复等系列关键步骤”。


梁森林表示,东方资产改制时间上的延误只是因部分事项的落实进程比原先设想的要慢。近期,监管部门又陆续批复了与改制相关的事项。


“战投”持股不超20%


据悉,东方资产将在8月召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大会。


李欣表示,改制完成后,意味着东方资产从政策性的金融机构彻底转型为一家现代股份制企业。


东方资产从成立至今将近17年,基本完成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布局,初步成为一个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东方资产完成了对大连银行的收购,其集团原来的“资管+保险”双轮驱动战略定位已经调整为“资管+银保”双轮驱动。


东方资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大连银行的财务并表后,其合并资产达6649亿元,较年初增长62%,净资产835亿元,较年初增长23%。


从目前已完成股改并成功上市的信达和华融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改制成功后一般都会走“改制、引战、上市”三部曲。


梁森林表示,东方资产将在改制完成后立即启动引入战投工作,并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引战比例在15%-20%之间。


至于青睐的战投对象,梁森林表示,“我们将秉承有助于战略协同、增强管理水平、提升影响力等原则挑选投资者,有可能包括资产管理机构、保险集团、综合金融集团、长线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26家办事处怎么“翻牌”


从改制主体来看,主要是东方资产母公司的改制。但除依法建立“三会一层”的现代股份公司治理架构外,李欣透露,东方资产的26家办事处将“翻牌”为分公司。


过去17年,办事处作为东方资产公司业务发展的主力军,经过政策性资产的处置经营、商业化业务开拓和经营模式创新升级三个阶段的创新发展,累计管理、处置了不良资产近万亿元。


改制之后,作为东方资产集团核心业务板块之一的分公司,在定位上将坚持资产管理的创新性发展方向。


具体而言,分公司将根据自己的优势进一步转型,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李欣在会上强调,“我们要做大做强不良资产核心主业,不良资产业务作为东方公司的主业,是公司发展的基石。”


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末,东方资产公司累计接收、收购不良资产债权本金合计8672亿元,累计处置6382亿元,实现现金回收2038亿元。


当前,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继续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截至2016年6月末,商业银行的不良率达到1.81%,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规模超过2万亿元。


200亿不良资产的“投行化”运作


李欣表示,东方资产作为国家逆周期管理工具和金融系统稳定器,应有所担当。今年二季度,为进一步做好金融不良资产业务,东方资产调整了系列管理制度,并安排了200亿元的金融不良资产业务额度。


伴随着银行不良资产的持续飙升,金融机构也不断探索新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


据李欣介绍,东方资产不良的处置主要有三种新模式。


一是“存量+增量”的模式,即原债权收购加追加投资。这种方式主要是针对有发展潜力,但是暂时出现现金流、流动性困难的一些企业,东方资产除了把银行的债权接收过来以外,会追加一些投资、融资,使企业能够接上一口气,盘活资产。


第二种模式“金融中介+投融资”。东方资产在和投资人、服务商合作,共同尽调定价收购,同时也为投资人提供资产管理、咨询、投融资及杠杆业务。这个模式的核心是要大力发展中下游市场,培育有专业处置能力的经营者,而东方资产则充当批发商、投资人、融资人的角色。


第三种是“基金+产品”模式。这个模式就是东方资产通过设立基金发行产品,采用自有资金加结构化融资,自身跟投小部分,大部分启动市场资金,做真正的主动资产管理。


战略定位“资管+银保”


历经十多年的商业化历程,四大国有AMC均已获得了金融“全牌照”,并成为综合化经营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与其他几家相比,东方资产的子公司实力较强。其中中华联合保险位列全国前五,东兴证券位列行业前20名并已成功上市,大连银行在多个省市有分支机构,东方国际拥有投行全牌照,还有租赁、信托、投资、小贷、评级和互联网金融等多项金融平台。


特别是收购大连银行后,东方资产原先的战略定位调整为“资管+银保”,突出了银行在子公司中的地位。


李欣表示,改制后,东方资产将通过产品、客户、渠道等全方位协同方式提升集团战略能力。


以大连银行为例,东方资产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表示,在东方资产入主后,大连银行和东方其他子公司之间的协同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已在银资、银信、银证、银保、银租、银投等多个合作领域与集团内17家机构开展了59项业务协同,合作项目涵盖了资产、负债、理财资管、投贷联动等多项业务。


据隋兆辉介绍,未来,大连银行将依托东方资产的全牌照金融平台优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并向轻资本、市场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现代银行迈进。到2019年底,力争实现资产规模5000亿元。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李玉敏 刘雪滢 许佳楠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