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发严令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险

时间: 2016-05-24 17:56:0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监管工作的通知》,针对部分境外保险机构为争抢境内客户、变相违规在境内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监管工作的通知》,针对部分境外保险机构为争抢境内客户、变相违规在境内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要求各保监局高度重视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工作,切实履行保险业监督管理的职责,有效维护境内保险、金融和经济秩序。


通知要求共计十条,招招严厉,构成全方位立体式综合治理和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的一张大网。


通知要求,无论是境内咨询、理财、保险中介等机构还是个人,收受境外机构利益,在境内以产品说明会、理财高峰会、理财知识讲座等名义宣传、推介境外保险机构保险产品的行为,或者安排有意投保境外保险产品者赴境外投保的行为,构成促成交易而开展宣传、招徕的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行为,各保监局应依法予以查实、取缔和处罚。


近年来,内地客户赴港买保险的热情持续升温。境外保险公司新增的内地客户中很大一部分均来自第三方的转介。


保监会要求各保监局在严厉打击以境内签单、境内承保方式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同时,应高度关注通过“境内介绍、境外签单、境外承保”方式变相到境内非法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通过广开举报渠道、开展调查检查、强化舆论检测、依法从重从严处罚等方式,加强辖区市场检测、调查和监管。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内地消费者热衷购买香港保单,可能不仅仅是单纯的金融消费,不排除存在非法向境外转移和藏匿财产等违法犯罪问题。


2016年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银联对银联卡持卡人在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金额进行限制。3月11日,在港中资保险公司中银人寿暂停内地人士使用银联信用卡或银联户口通过“通联支付”缴交保费。不久,外管局公开提示,因为现行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对其开放,居民到境外购买人寿险或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存在风险。


香港保监处的数据显示,2015年内地客户赴香港投保保费的总额达到316亿港元,约占当年香港个人业务的总新增保单保费的四分之一。而在2010年,这个数字还仅为44亿港元,当时香港向内地访客发出的新增保单,仅占当年个人业务的总新增保单保费的7.5%。内地访客在港投保额在五年间增长了7倍。


据了解,开展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不是保监会一家的单独行动,而是一种综合治理行为。各地保监局将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协调地方公安、工商、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综合治理和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行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