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险企车险亏损占比超90% 经营结果差异大

时间: 2016-05-20 13:58: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实施整整一年,因车险经营规模的差异化,大型财险公司与中小型财险公司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

来源:京华时报


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实施整整一年,因车险经营规模的差异化,大型财险公司与中小型财险公司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根据2015年度企业经营信息,去年以人保、平安、太保为代表的大型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全部实现赢利,而在非上市的财险公司中,有90%的险企车险业务发生亏损。


车险费改将全国铺开


日前,保监会网站显示,按照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总体部署,近期北京、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深圳、大连、宁波、厦门等18个保监局所辖地区正在有序开展商业车险改革相关工作。这意味着,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即将在全国铺开,保险行业费率市场化进程加速。

而费率改革最早的试点已经接近一年。
4月29日,甘肃地区已率先启动第三批改革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切换工作。保监会也先后批复了都邦财险、太平财险、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等多家公司关于在甘肃地区使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的申请。保监会表示,目前,系统运行平稳,承保理赔顺畅。

据悉,江西、浙江等地已启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并将于6月1日启动商业车险费改。

险企经营结果差异大


公开数据显示,人保财险2015年取得车险保费收入2042.66亿元,承保利润为73.86亿元;平安产险2015年取得车险保费收入1309.8亿元,承保利润为13.21亿元;太保产险取得车险保费收入749.6亿元,承保利润为13.73亿元。

而保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国车险保费同比增速为12.1%,首批试点地区车险保费收入为258.66亿元,同比增长11.30%,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18%,同比下降1.32个百分点,较试点前下降2.09个百分点;第二批试点地区车险保费收入为590.90亿元,同比增长12.12%,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37%,同比下降1.66个百分点,较试点前下降2.26个百分点。

虽然车险整体经营形式看涨,但不可否认的是,绝大多数中小财险公司却因商业车险费改而经历着亏损。有统计数据显示,在经营车险业务的48家非上市险企中,有44家保险公司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占比超过90%,且车险承保合计亏损金额达到54亿元。有保险公司在年报中直言,受车险费改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机构持续铺设进度不如预期。

利好大型险企发展


记者采访了解到,商业车险费改实施以来为保险公司释放了更大的空间。但在市场竞争中,大型险企体量大、网点多、服务完善,在竞争中优势明显。而中小型保险公司,本身客户数量少,无法实现规模化经营,赔付支出和手续费偏高,但综合成本控制力较弱,车险亏损难免。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在其研报中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车险费改利好大险企,实施自主定价后,大型险企综合优势更为突出,市场集中度将提升。

最惠保创始陈文志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大型保险公司与中小型险企之间经营情况的差距越来越大,并非由商业车险费改造成的,在费改实施之前,两者之间的差距已经开始显现。”陈文志表示,虽然二者不是直接关系,在商业车险费改的大背景下,大型险企做出了很多调整与创新。“大公司在理赔、服务、与4S店的议价能力上都有绝对的优势,而且大公司掌握更多的理赔管控数据,这些优势都是中小公司无法相比。”陈文志表示,中小型险企想要需求突破可以在监管允许的前提下,在技术、产品、渠道上进行创新,将赢得更多发展机会。

据悉,推行商车费改主要是为了建立一个市场化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让商业车险费率水平与风险更加匹配,从而更好地保护广大车险客户的根本利益。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表示,试点费率改革方案相比改革前进一步优化,费用竞争空间进一步压缩,但当前阶段费率水平与风险不完全匹配。从长期看,动态调整纯风险报废,逐步赋予公司更大的定价自主权,费率和风险会更匹配,到时将根本上解决完全依靠费用竞争的问题。监管部门计划6~8年完成商业车险改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