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周保险新闻

时间: 2016-05-03 11:51:17 来源: 湖南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首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同比增长42.18%。


一季度保险业保费收入1.2万亿
利润下滑超50%

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首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同比增长42.18%。其中,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1.17%和52.50%。赔付支出2891.33亿元,同比增长25.10%,预计利润389.36亿元,实现同比下降55.29%。

1-3月寿险保费同比增52%
安邦规模保费跻身前三
据保监会网站披露,2016年1-3月份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9640.67亿元,同比增长52.50%。规模保费15912.1亿元,同比增长34.31%。在规模保费和原保险保费的排序中,国寿和平安均保持第一和第二的位置。由于万能险突出,在规模保费排行中安邦位于第三。

保监会通报3月投诉情况:
财险理赔难 寿险退保纠纷多
4月25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2016年3月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资料显示,2016年3月中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402件,同比下降2.12%;此外,人身险公司投诉量多于财险公司。

险资一季度权益投资占14%
股票基金收益减少超千亿
保监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险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14.03%,较年初下降1.15个百分点。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变化的影响,一季度,险资运用收益率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收益同比减少超千亿元。

首只保险资产证券化产品将挂牌
首期规模5亿元
由太平人寿和华泰资管联合开发的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是首个基础资产在保险业内、真正意义上的保险资产证券化产品。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这只产品即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该项目首期规模为5亿元,发行期限6个月,优先级预期收益3.8%。

20省份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可降至19%
国务院近日明确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解释称,目前有北京等20个省份符合降低费率的条件,费率可以由20%降低到19%。

人保集团出资10亿元
首家保险系金服公司获准成立
日前,首家保险系金融服务平台成立获得保监会批准。保监会披露,同意人保集团出资10亿元设立人保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人保金服成立后,将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和咨询服务,互联网金融项目孵化与管理。

车改首年超6成险企车险承保亏损加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布年报的27家险企中总体经营亏损的公司仅7家,但从主营业务来看,车险承保盈利的险企却仅有人保、平安、太保、太平、阳光,中小险企全面亏损。值得注意的是,总体经营亏损的财险公司中合资险企居多,但车险亏损额度较高的均为中资财险公司。

意外、资金安全险终结退运险一家独大
《证券日报》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中,理财型寿险占据55%,车险占据32%,两类险种占据了互联网保险的近九成市场。今年的数据则显示,除这两大类之外,退运险、意外险、资金安全险正成为网销保险的“后起之秀”。 

平安将关闭所有金融超市门店
4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国平安集团将关闭全国所有的金融超市门店,平安集团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是因为集团战略调整,只是针对之前的全国范围内的社区金融超市,而平安集团线下的产、寿、养、银、普惠等所有门店都将继续正常营业。

史带财险挥别车险
“根据公司最新的战略规划,2015年12月起,车险业务将全面停止,未来面临的业务结构调整风险也将有所增加。”在逐步收缩分公司的车险业务以后,史带财险在其2015年年度报告中正式宣布,从2015年12月起,该公司全面停止车险业务。

部分地区车险费用率超50%
某业内人士认为,车险业务受商车费改的影响,竞争压力加大,车险市场费用高企,市场处于一种近乎无序竞争的状态,部分地区中有险企的费用率已经超过50%,这意味着,车险业务无论怎么做,都不会盈利了——保险定价的费用率在30%左右,赔付率在60%左右。

8家险企推出税优健康险专项产品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税优健康险政策,在业务经营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从根本上维护了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利益,“不得拒保”规定有利于做到应保尽保。据统计,目前我国已经有12家保险企业获得保监会批准开展税优健康险业务,其中已经推出专项产品的有8家。

保监会:
警惕不法分子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
对于P2P平台风险,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示,保险销售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需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广大保险消费者要切莫因一时“贪念”而上当受骗,警惕不法分子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湖南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