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保协发布“2015年度中国保险风险典型案例”

时间: 2016-03-17 13:23:4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本报讯(记者周子勋) 3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面向全社会正式发布“2015年度中国保险风险典型案例”。据了解,中保协发布“2015年度中国保险风险典型案例”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树立保险行业良

    本报讯(记者周子勋) 3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面向全社会正式发布“2015年度中国保险风险典型案例”。据了解,中保协发布“2015年度中国保险风险典型案例”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树立保险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督促行业进一步提高理赔服务水平和消费者服务能力。


    中保协秘书长刘琦表示,与前两次评选不同,此次突出“风险”两个字,强调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市场化机制和社会安排,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制度安排之一,通过典型案例的发布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风险,借助保险抵御风险,让生活更美好。


    下一步,中保协将进一步加强保险风险案例的研究工作,从理赔案例入手,不断拓宽保险风险案例研究的领域和范围,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对典型案例进行专业性精准分析,积累有助于风险识别和防范的数据信息,定期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不断提高保险业服务水平,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和救助能力。


    据介绍,最终产生2015年度中国保险风险典型案例财产险十大案件和人身险十大案例,基本涵盖了2015年度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全面展现保险行业的责任意识,也从多个角度和不同层面,提示全社会提高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


    2015年度中国保险风险财产险十大典型案件分别为: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台风理赔案、天津港8·12爆炸仓储商品车理赔案、河北农险严重旱灾4亿元理赔案、西藏农牧民住房尼泊尔地震受损重大理赔案、贵州毕节重特大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案、广东种植作物“彩虹”台风受损大额理赔案、某警航直升机侧翻损坏事故案例、浙江某仓库火灾受损1.2亿元保险理赔案、某电力装备企业出口货物受损理赔案、辽南大型综合批发市场火灾事故理赔案。


    2015年度中国保险风险人身险十大典型案件为:“6·1东方之星旅游客轮翻沉事故”理赔案、台湾复兴航空客机空难事故理赔案、湖南郴州大病保险理赔服务典型理赔案、国内寿险个险年度最大单笔理赔案、《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实施后最大伤残理赔案、保险服务小微贷款保障金融安全理赔案、白血病客户500万元大额理赔案、35分钟快速赔付90万元重疾理赔案、“情系海峡”台胞客户疾病身故百万元理赔案、上海交警执法时遇交通意外身故理赔案。


    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718万亿元,赔款与给付8674.1亿元,同比增长20.2%,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凸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