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高管:5000亿险资可入市,举牌仍是重头戏

时间: 2016-02-27 20:02:16 来源: 券商中国  网友评论 0
  • 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日前首次讲话中提到,当前三大任务之一便是增量资金入市。大家不约而同把目光转向了养老金、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

作者:王森,系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先后在泰康人寿、生命人寿、华夏人寿任职,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分管保险投资、银行保险等领域。现正筹建一家全国性寿险公司。

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日前首次讲话中提到,当前三大任务之一便是增量资金入市。大家不约而同把目光转向了养老金、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

社保基金日前已经有行动。2月22日百亿社保基金入市,对A股市场很是提振了一把士气。

养老金仍兵不动。除了政策原因,与当前市场也不无关系。2月初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还在媒体上呼吁,春节后A股风险仍存,养老金暂不宜入市。

保险资金呢?作为A股市场上的长期资金,2016年保险行业会有多少增量资金?除了有增量资金,还得看投资意愿,保险公司2016年投资策略有哪些变化?对A股市场可能产生哪些影响?看完这位保险业高管的2016资产配置观或许会有答案。


保险资金成本上升,投资难度加大


要了解保险投资的逻辑,先往前一步,看看保险行业现状:

自2013年8月保监会取消传统寿险保单2.5%的利率上限,放开市场化竞争,保险资金成本逐步上升,特别随着近2年资产驱动负债模式的盛行,大量高预期收益的万能高现价产品热销,保险资管的负债端资金成本进一步上行,保险资金寻求高收益的内在驱动和外部压力非常大。

在低利率环境下,在资产配置荒的情况下,高现价产品的收益越来越难保障,可能在惯性之后会出现下滑。2016年的开门红高现价产品却仍大卖,即便不会立刻产生新的利差损,但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很可能大面积失效。(保险行业繁荣表象后的配置压力不容乐观)

一端是营销员及业务部门的业绩驱动,借去年业绩及资本市场下滑行情冲销售规模;另一端则是投资部门找不到长期稳健回报的资产,而目前金融市场所能提供的可匹配久期的资产亦相对匮乏,投资难度异常加大。

大类资产轮动本质是风水轮流转,靠宏观驱动,典型是美林时钟。以增长和通胀为基础划分四种组合,将资产在股票、房产、债券、商品之间轮动。

小类资产轮动本质是水往低处流,靠估值驱动,资金从高估值切换成低估值,根据不同估值策略和量化模型,在股票板块、债券、房产、分级A、AH股、银行股内部轮动。


2016年可配置险资规模预计4.5万亿


由于保险大类资产配置的相对长期性,存量资产的大幅度变化基本不大可能,更多来自于新业务增量和原有大类资产到期后的重新配置需求,因此,不妨对保险业2016年可运用资金的增量和存量变化做一个大致的估算,整体配置规模预计在4.5万亿左右:


1、新增保险业务带来可运用资产的增加:按照以往的年均增长20%左右的趋势,2015年为11.2万亿,2016年新增投资资产将冲过13万亿,增量大约为2万亿左右;

2、协议存款到期的重新配置:2011年5年期协议存款利率在5.5%左右,2016年到期量将接近5000亿元;

3、非标资产到期的重新配置:2013年非标资产才开始配置,以2年期信托产品为主,利率在7-8%以上,很多公司非标投资到期或者达到上限,预计有2万亿左右。

预计带来5000亿资金进入股市


前述的4.5万亿资金预计有10-15%左右,也就是5000-6000亿左右的资金进入到股市,并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需要注意的是,险资投资比例和指数同周期变化特征,在阶段性底部上升趋势尚未呈现的时候,险资很少会积极入市,而在股市上涨30%以后,险资入市将会加速,这在2015年上半年的行情中得到了显著体现。


对股基配置可能增大 举牌仍是重头戏


可以预见,保险资金2016年将有如下的七个方面的变化和趋势:

1、险资4.5万亿的可投资资产将有更大比重转移到债券、股票、基金、股权、不动产等资产上,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偏好将持续上升。

这将在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中得到充分体现:权益类资产占比将上升、非标类资产占比将上升、银行存款资产占比逐步下降、国债金融债占比逐步下降,银行理财债权产品占比上升、高信用等级债占比上升。

2、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和城镇化改造类项目将成为险资新的投资热点和重点。截至2015年底,保险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499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3万亿元。

未来20年可以直接为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提供累积24万亿元投资,加上以债券方式进行的投资,可为城镇化建设投资72万亿元至84万亿元。

3、以举牌为代表的权益类、二级市场投资将成为险资新常态。去年以来,约有10家保险公司举牌了31家上市公司,合计买入94.69亿股,市值达1199亿元。

从行业来看,其中房地产、银行和商业贸易三大行业成为险资重点关注的投资对象。投资逻辑也从短期的财务投资转为更看重长期投资利益。但险资举牌对上市公司股价而言短期效应高于长期效应。

4、保险资管向产品化、投行化发展,主动融入大资管时代。2015年,共有18家机构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21项,合计注册规模达到2706.13亿元。

5、保险私募股权基金将成为险资的一个发展方向。险资尤其是类似安邦、华夏、前海,包括一些大的保险公司如人保也专门成立了相关公司,开展这方面的业务。只是私募股权投资在当下受限于比例和资本市场环境,规模有限。

6、不同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策略将出现较大的分化。

部分大型险企可能会偏好配置低久期资产静候利率拐点;权益类资产配置上大型险企可能会更加注重配置ETF类指数产品,中小险企会更注重投资蓝筹或成长型股票。

从节约资本的角度,保险公司对未上市股权、未上市股权投资计划、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权益类信托计划、混合类资产管理产品等部分另类投资的配置动力可能会出现上升。

7、保险公司将更加重视提高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水平,开始更多地去考虑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

“偿二代”下,风险管理能力强的保险公司将节约最低资本,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会更高。

在此背景下,保险公司须重新审视自身的风险管理体系,倒逼其不断完善风险管理能力。

作者:王森  

摘自:券商中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王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