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朋友圈”卖保险太忽悠 监管部门喊停

时间: 2014-07-07 13:23:3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率先发难,要对微信“朋友圈”卖保险喊停了。尽管新规意在打击网络保险泛滥的乱象,但在许闲看来,实际操作中,保险公司很难有效监管。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率先发难,要对微信“朋友圈”卖保险喊停了。

  北京监管局出新规:要对微信“朋友圈”喊停

  从8月1日起,营销员在微信等网络平台上卖保险,所在的保险公司将要承担相应责任。这是北京市保监局最近出台的管理办法提出的新规。

  保险业从业人士:朋友圈卖保险有点乱

  提到微信“朋友圈”卖保险的乱象,从事保险代理十几年的周女士说,微信是一种新兴的传播渠道,但是保险泛滥了很容易给人造成困扰。

  周女士:这样的情况现在很多,以前我们其实买保险找朋友、熟人的也很多,因为毕竟他们比较信任你,可能有些东西容易接受。现在微信发达了,就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方式传播出去了,很容易给朋友造成困扰。比如说人家不看吧,觉得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看了吧,说心里话,一是耽误人家时间,二是影响人家心情。

  北京监管局新规严格 禁止夸大其词

  除了禁止“朋友圈”卖保险,新规还针对网上卖保险夸大其词等涉嫌误导行为等提出严格禁令。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认为,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许闲:在微信上禁止销售保险,更多的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一个是之前我们会看到前段时间微信上很多的产品名义上是保险产品,但实际上它都没有转移有效的保险风险,它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保险产品,很有可能会使消费者上当受骗。

  专家:新规实际操作 监督力度存疑

  根据北京市的新规,营销员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卖保险,保险公司也要承担相应责任。尽管新规意在打击网络保险泛滥的乱象,但在许闲看来,实际操作中,保险公司很难有效监管。

  许闲:这个操作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微信跟微博最大的区别就是微博可能更多面对的是陌生人、公众,而微信可能更多的是自己的朋友圈,私人好友,就是有交集的这些人,营销员在自己的私人圈子里发布这样的信息,其实保险公司是很难做到有效的监控和管理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魏红欣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