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保险资产应走向多元化与全球化

时间: 2014-06-23 14:46: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网友评论 0
  • 在6月20日中国基金报主办的首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阳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德晓发表了题为“中国未来的保险(放心保)资产配置”的演讲。王德晓认为,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养老保障产品的快速发展,目前资产结构相对单一的中国保险资产未来应走向多元化和全球化。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佳

  在6月20日中国基金报主办的首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阳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德晓发表了题为“中国未来的保险(放心保)资产配置”的演讲。王德晓认为,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养老保障产品的快速发展,目前资产结构相对单一的中国保险资产未来应走向多元化和全球化。

  老龄化

  催生养老保障险资增长

  王德晓在演讲开篇谈及国内GDP增速与人口现状。他认为,随着中国GDP增长带来的财富积累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商业养老保障需求将催生保险资产的增长,而现有的养老保障体制面临不足,商业保险将满足多方需求。

  “尽管经济增速处于换挡期,但财富仍处于快速积累阶段。”王德晓表示,过去10年,中国的GDP从1.6万亿美元增长至9.3万亿美元,增量达到7.7万亿美元,超出同期的日本和美国。王德晓认为,到2023年,中国的GDP将增长至21.8万亿美元,财富绝对总额将赶上美国。

  与财富积累快速上升相对的是,中国的生育率大幅回落。国外有机构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26年达到最高点然后开始回落。王德晓表示,人口结构的变化将引起两大变化,一是人口红利的结束将导致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二是老龄化将导致社会保障体系的变化,养老资产的需求将导致全球配置的问题出现。“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国内资源支撑可能面临不足,因此需要用全球的资源来支持中国人的养老。”王德晓称。

  商业养老需政策扶持

  潜在保障需求巨大,如何让养老产品规模迅速增长?王德晓认为,根据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保险规模的大幅上升需要税收优惠及全球资产配置的支持。

  王德晓表示,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在实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后,养老保障产品规模迅速增长。以台湾地区为例,2005年实行相关税收政策后,2006年~2010年的年金险产品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长52.6%。

  王德晓建议,国家对于保险市场的支持,应通过两方面开展:一是通过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居民对养老险产品的需求释放。财政部、人社部、国税总局2013年底已联合发文规定,企业年金计入个人账户时暂不缴纳所得税。而个人商业养老的税收优惠也在政策考量之内。二是通过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增加保险资金的运用效率,达到多元化和全球化。

  目前,现有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只能为退休人员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个人面临保障不足。而体制转轨和人口老龄化也将带来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因此,王德晓认为,养老保险的壮大对社会稳定也将起到巨大作用。

  中国保险资产

  应走向多元化和全球化

  王德晓认为,资产多元化和全球化是中国保险资金运用的趋势。

  王德晓说,保险投资的安全性是首要的,因此,保险投资在资产类别、负债期限、流动性管理等方面控制严格,要求资金在周期上平抑波动,这就要求保险投资多元化。

  “与海外保险资金相比,我国保险投资资产结构仍然较为单一,近年监管逐渐放开后才开始快速发展,但市场深度、广度和弹性仍有待加强。”王德晓表示,从保险投资历史看,上个世纪90年代初保险投资只能投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银行存款,目前随着对投资收益需求的提高以及保险投资从业人员越来越成熟,政策开放力度加大。

  “美国对信用债的投资数量和比例是非常高的,它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信用市场,同时也由于债券的收益确定性强。我相信中国未来也是这个趋势,就是降低价格的波动。”王德晓称,保险资金一定会从目前配置更多的银行存款、债券向另类投资、不动产投资和股权投资等方面发展。

  全球化也是必然趋势。王德晓表示,根据保监会规定,境外投资余额合计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然而从目前上市保险公司来看,境外投资占比仍然较低,远未触及监管标准。“随着资本管制的放开以及保险公司对国外资本市场认识的进一步加深,必然走向全球保险的投资趋势。”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