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合作趋冷 互联网渠道得利

时间: 2014-06-23 14:44: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6月底临近,4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已生效将近一个季度。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推动保费收入渠道向互联网转型,银保损失的业务或可通过互联网销售得到弥补,而这种转型尚需时日。

  随着6月底临近,4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已生效将近一个季度。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走访商业银行网点时发现,银保合作目前呈现明显的“降温”趋势,保险产品对此渠道的依存度也有所下降。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推动保费收入渠道向互联网转型,银保损失的业务或可通过互联网销售得到弥补,而这种转型尚需时日。

  银行渠道降温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银行网点里发现,目前对于保险产品的推介,银行方面热情并不高,部分网点未配备专门人员接受保险销售业务咨询。

  某商业银行业务经理表示,目前银行自身理财业务的快速扩张,对于保险销售业务的重视程度远不如前,而且银保新规下发后,各家银行都严格规范了代理销售行为,银保合作的热情很快冷却。

  “目前保险的宣传单还在放,但一般不会摆在特别醒目的位置,也不会做特别的推荐。现在这方面的收入在逐步缩小。”该人士表示。

  有消息称,在银行与险企代理销售依存度降低的过程中,已经有部分股份制银行放弃了此项业务,如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另有银行仅代销母行旗下保险公司的产品。

  对此情况,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银行逐渐重视自身开发的各种理财产品,在销售上可以更方便地吸纳储蓄资金,而且在中间环节还可以获取销售费和管理费。而保险产品虽然也有很多是以年化收益率为销售点,但在同等条件下与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竞争力显弱。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日前表示,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达到13万亿元,理财产品品种将近5万款。银行理财产品去年累计为投资者带来4500亿元收益。据此测算,到今年中期,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有望冲击14万亿元,接近2012年底余额规模的两倍。

  而保险产品销售误导的事件,早在银保新规出台之前,就已成为银行业清理规范的重点内容之一。前述银行人士表示,银行会认为这方面有“代人受过”的感觉,一些业务经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当,很容易遭致投诉等争议,客观上抬高了银行管理成本,也是银保合作趋于冷淡的原因之一。

  网络吃饱?

  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势头不明之际,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以人保寿险为例,其5月银保渠道保费收入13.24亿元,该公司的银保业务占比已经由2007年的70%跌至60%以下。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人保寿险的业务扩张主要依赖银保渠道发行短期产品。

  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在强调发展多元化的销售策略,正是为了规避银保业务萎缩可能带来的保费下降风险,这不是只有一两家公司面临的情况。对于银保期缴率走低、业务内含价值下降、退保压力增大的情况,各家公司都要考虑保持长期持续稳健经营的方法,而银保渠道显然已经不是可依赖的最优选项。

  此前有保监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保新规出台后,对于规范双方合作将起到明显的正面作用,但对于部分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可能会提出更严峻的挑战。长期以来银行内的“保险角落”已成为牵扯保险公司人力和精力的重要因素,除了需要适时派出人员进行培训和监督外,保险公司还需要向银行缴纳3%至4%的手续费。保险公司是否还能倚重这一渠道,业内已经出现质疑之声。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纷纷尝试开发适合互联网渠道销售的产品,实际上已经显示出行业推动渠道转型的倾向。“银保业务可能会继续跌,但如果互联网保险业务逐步发展起来,有很大的可能性抵消掉银保渠道保费的损失。当然这只是目前渠道转型的方向之一,即使保险公司有这样的定位,还需要经历一个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