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批推出银行存款保险 民营银行应首先实施

时间: 2014-06-23 14:34:16 来源: 长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针对时下热议的银行存款保险制度,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武汉举办的华中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呼吁,中国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要谨慎,不能一刀切,建议分批推出。他建议,在中国,存款保险制度应该分批推出。

  本报讯(记者吴昊)昨日,针对时下热议的银行存款保险制度,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武汉举办的华中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呼吁,中国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要谨慎,不能一刀切,建议分批推出。

  银行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保障制度之一,是指由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联合建立保险机构,设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由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当前,我国正在准备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曾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李稻葵表示,如果一刀切地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存款户会更倾向于将资金放进大银行以规避风险,这会扼杀中小银行的竞争力。

  他建议,在中国,存款保险制度应该分批推出。首先实施的应该是新成立的民营银行,再延伸到中小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最后才推广到大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吴昊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