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保协将成立反欺诈委员会 严打保险欺诈

时间: 2014-05-26 17:19: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为更好地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保险行业抗风险能力,树立保险行业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正式发布了十起反保险欺诈典型案例。下一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于今年9月成立反保险欺诈专业委员会,同时,构建一个“政府主导、执法联动、公司为主、行业协作”四位一体的反欺诈工作体系,严打保险欺诈。

中保协将成立反欺诈委员会 严打保险欺诈

  为更好地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保险行业抗风险能力,树立保险行业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正式发布了十起反保险欺诈典型案例。

  下一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于今年9月成立反保险欺诈专业委员会,同时,构建一个“政府主导、执法联动、公司为主、行业协作”四位一体的反欺诈工作体系,严打保险欺诈。

  发布十起反保险欺诈案例

  中保协于今年2月启动了反保险欺诈案例征集工作,据透露,本次征集工作共收到会员单位报送的120余起经人民法院审结的保险欺诈案件,由保监会稽查局、中保协及相关保险公司组成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十起反保险欺诈典型案例。

  中保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欺诈行为不仅直接侵害了保险消费者利益、侵蚀了保险机构效益,而且间接提高了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价格,损害了行业形象,破坏了市场秩序,动摇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蔡剑此前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投保人以及第三方机构任何一方的不诚信都容易导致骗保骗赔案件发生,希望能够建立起三方诚信,促使保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蔡剑说:“保险诚信关系到保险行业‘不惜赔、不滥赔’的基本前提,让保险资金实实在在的用于正常经营。而如果让犯罪分子通过犯罪手段将保险资金洗走,那么不仅仅损害的是保险公司利益,也会让投保人受到损失。”

  构建“四位一体”反欺诈工作体系

  保险欺诈,是指利用或假借保险合同谋取不法利益的行为,主要包括涉嫌保险金诈骗类、非法经营类和保险合同诈骗类等。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有利于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树立保险行业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今年年初,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根据四川保监局《关于加强车险领域反欺诈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了《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财产保险反欺诈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为加大对保险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社会公众提供的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最高可获得减损金额15%的举报奖励。

  中保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维护保险行业长远利益,预防和打击保险欺诈犯罪方面,保险行业协会更是依托自身优势,通过专业委员会和联席会议等形式搭建反欺诈工作平台,通过统一技术规范和信息共享机制提升反欺诈工作效能,通过教育宣传和交流合作营造反欺诈工作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于今年9月会成立反保险欺诈专业委员会,同时,建立车险理赔反欺诈联席会议制度。此外,通过推进反欺诈车险信息平台功能建设、建立反欺诈专项资金、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交流等工作的开展,构建一个“政府主导、执法联动、公司为主、行业协作”四位一体的反欺诈工作体系,从而达到反欺诈体制机制基本健全、欺诈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欺诈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显著提升的目的。

  十起反保险欺诈典型案例

  1设局杀妻,骗取高额保险赔偿

  2修理厂老板盗用客户信息,虚构保险事故,骗取高额保金

  3银保经理冒用客户名义,骗取保单贷款

  4隐瞒标的受损事实,先出险后投保船舶建造险诈骗

  5故意焚毁自有车辆,骗取高额保金

  6篡改检查报告,夸大损伤程度,骗取高额赔付

  7高空坠楼致死,伪造交通事故骗保

  8医护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虚构住院事实进行保险欺诈

  9多人团伙分工合作骗保

  10酒后驾车互撞,合谋顶包骗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马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