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 保险消费者投诉增近两成

时间: 2014-05-05 14:21:52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周慧)日前,保监会网站公布了一季度保险(放心保)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理赔/给付纠纷441个,占比16.25%,主要反映保险公司拖延支付理赔款、消费者不认可保险公司拒赔时认定的保险责任范围等。

  本报讯 (记者周慧)日前,保监会网站公布了一季度保险(放心保)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数据显示,有效投诉总量5984件,同比上升18.40%,反映有效投诉事项6337个,同比升15.85%,人保和国寿仍然分别位列财险、寿险投诉量第一的公司。

  但在通报名单中,仅仅成立7个月的众安在线就居于财险公司亿元保费首季投诉量首位,众安在线相关人士表示,一季度客户反映的投诉均保费不足1元,目前这些投诉均已妥善处理。

  保监会在通报中指出,众安保险第一季度亿元保费投诉量居财产险公司第一位,投诉主要涉及退货运费险的理赔时效和退保等方面,此险种虽然单笔保费金额低,赔付金额低,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网购人群的增加,保险消费者对此险种的投诉增长。

  财险:理赔慢

  定损价格不合理

  据介绍,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理赔/给付纠纷1791个,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8.04%,主要反映保险公司存在理赔时效慢、定损价格不合理等问题。承保纠纷389个,占比16.95%,主要反映保险公司在承保时未明确解释保险条款中的保险责任、除外责任及认定标准、投保时保费计算存在争议等问题,电销扰民仍有发生。财产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投诉72个,占投诉总量的69.23%,主要反映保险公司拒保交强险、销售交强险时强制搭售商业险等问题。

  寿险:退保纠纷占近一半

  在人身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退保纠纷1306个,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48.12%,主要反映退保时保单现金价值较低或消费者不认可保险公司扣除的费用等问题。

  承保纠纷632个,占比23.29%,主要反映保险公司销售时未明确告知退保损失情况或分红险产品达不到购买时的预期收益。

  理赔/给付纠纷441个,占比16.25%,主要反映保险公司拖延支付理赔款、消费者不认可保险公司拒赔时认定的保险责任范围等。

  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1152个,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98.63%,其中涉嫌欺诈误导1040个,主要反映业务员夸大产品收益、代签名和代抄录风险提示语句等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