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外国保险公司或将在中国走上坦途

时间: 2014-04-21 14:54:58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法国保险公司AXA安盛集团(AXA SA)今年2月份完成了以人民币39亿元(6.31亿美元)收购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Tian Ping Auto Insurance Co.) 50%股权的交易。该交易是AXA安盛集团2011年6月制定的详细战略计划的组成部分,该计划的目标是投资增长迅速的业务领域和新兴市场,同时撤出增长低迷的部分美欧市场业务。

  原标题:外国保险公司或将在中国走上坦途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拓展业务一直面临挑战,但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对它们进一步开放市场。放松中国保险业交易限制可能会扩大外国投资者在该行业的发展空间。一宗外资收购

  原标题:外国保险公司或将在中国走上坦途

  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拓展业务一直面临挑战,但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对它们进一步开放市场。

  放松中国保险业交易限制可能会扩大外国投资者在该行业的发展空间。一宗外资收购国资控股保险公司的划时代交易也显示出,拓展中国业务或许会变得更加容易。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保监会)本月早些时候公布,从6月份开始,包括国内外公司在内的所有保险公司可控制两个经营同类业务的保险公司。现在各家保险公司可拥有一家寿险公司以及一家财产和意外保险公司,但不能控制一家以上经营同类业务的保险公司。投资者也可通过贷款等融资方式进行收购,规模不能超过货币对价总额的50%,而不是只能用自有资金收购。

  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驻香港分析师杨尚伦(Jerry Yang)表示,国内保险公司一直通过激进的价格竞争来争夺市场份额,但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规模不大,因此无法参与这种竞争。他说,中国保险业放松管制,包括预期将在下半年展开的保险业价格市场化改革,应该能改善国内外保险商的市场竞争环境。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严溢敏(Sally Yim)指出,监管放松使外国保险公司获得了扩大规模的机会。严溢敏称,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对那些依靠自身力量艰难竞争的小型中国保险公司感兴趣。中国五大寿险公司的国内市场份额接近70%,其余30%由大约63家公司瓜分。

  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Dazhong Insurance Co. of China)股权转让的交易可能也会增强潜在外国买家进军中国保险业的信心。今年3月份,前任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首席执行长格林伯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旗下的史带集团(Starr Group)宣布,公司已获准把在这家国资控股保险公司的持股比例提高到将近93%。外资在获得政府批准后可以持有非寿险保险公司100%的股权,但收购国有资产则被认为难度要大得多。

  随着中国劳动人口越来越精于保护自己的权益,中国保险业已吸引了那些渴望从这些劳动者保险需求中获益的保险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Young L.L.P., EYG.XX)在2014年展望报告预计,保险公司将从个人财富增长趋势中受益,而上海自贸区将给中国的货物和责任保险业务带来更大需求。大和资本的杨尚伦估计,今年中国保险业总体应能增长14%-15%,而在某些领域,比如汽车保险的增速会略快一点。

  法国保险公司AXA安盛集团(AXA SA)今年2月份完成了以人民币39亿元(6.31亿美元)收购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Tian Ping Auto Insurance Co.) 50%股权的交易。该交易是AXA安盛集团2011年6月制定的详细战略计划的组成部分,该计划的目标是投资增长迅速的业务领域和新兴市场,同时撤出增长低迷的部分美欧市场业务。

  美国私募股权公司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已经展示出投资中国保险业是多么有利可图。2013年1月,凯雷投资出售了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acific Insurance (Group) Co., 601601.SH, 简称:中国太保)的全部股权,使得该公司自2005年以来对中国太保的投资获得大约52亿美元的总回报。

  相比而言,在中国单打独斗的外资保险公司并未大获成功。据严溢敏估计,外资保险商目前在中国寿险市场的份额不到5%,在财产保险市场的份额不到2%。

  严溢敏说,在中国,外资可持有寿险公司至多50%的股权,但很多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到25%,这样这些公司就可归为国内保险公司,在进入新的省市时更容易获得执照。严溢敏称,单凭外资保险公司的身份在中国扩展业务难度较大,不仅因为存在监管障碍,而且这些公司还要在新市场建立新的关系。她表示,外国保险公司通过收购中资公司的方式拓展业务会更为高效,这比试图独自扩张要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