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公开"零整比"意在压制经销商

时间: 2014-04-21 14:09:10 来源: 网易汽车  网友评论 0
  • 保险公司靠汽车经销商卖保险,汽车经销商当然不会白干活,他们的“工资”就是“手续费(回扣)”。”  2012年北京奥迪品牌4S店结盟,联合抬高奥迪系列车型零部件价格及人工修理费,以此来弥补车险手续费下调“损失”。

  网易汽车4月18日报道 保险公司靠汽车经销商卖保险,汽车经销商当然不会白干活,他们的“工资”就是“手续费(回扣)”。保险公司之间竞争激烈,汽车经销商是竞相拉拢的对象,手续费水涨船高,据说最高可以达到50%。这笔钱成为汽车经销商一笔丰厚的收入。

  监管部门曾多次规范手续费问题,各地保险行业也制定过“自律公约”之类的,但是成效甚微。

  据媒体报道:“2012年监管部门严控车险手续费,车商利益受到影响后,不少4S店已经暗地里提高了与保险公司在售后的合作条件,如提升零配件价格、人工价格、定损标准等,将部分成本转嫁给保险公司。”每家保险公司都有内部的核价平台,这种定价系统一般定期维护,更新很快,但4S店在把定损报给保险公司的时候,通常都会提高一定的利润比例,一般定损价差在30%左右。

  “对于定损价差,北京一家4S店店员对记者的解释是他们报的都是原厂的配件价格,而按照保险公司的定损价格维修,一般配件就只能配副厂的。不过,他还是承认,现在4S店主要靠定损和维修赚钱。”

  另一个情况是保险公司开始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销售车险,电销直接让利15%,等于原来给经销商的好处费给了消费者。现在代销车险的4S店赚不了多少手续费,有报道说:“实际上很多中小保险公司为争抢渠道,给4S店的提成已经超过20%甚至到了30%,但去年行业监管趋严,这些公司也不敢将高返点直接体现在账目上,因此只能在与4S店后端的理赔合作中寻求‘暗度陈仓’的办法。而这种想法显然与4S店重点培育维修利润空间的意图不谋而合,因此4S店定损额度的提高逐渐成为行业潜规则。”

  “据悉,在某些零配件损坏以后,一般可以维修好的,4S店通常会定损报为更换,但在实际维修的过程中,依然只是维修,并未更换新的零配件。为了维护与4S店的关系,激励其销售出去更多的车险保单,多数保险公司会默认此操作。”

  2012年北京奥迪品牌4S店结盟,联合抬高奥迪系列车型零部件价格及人工修理费,以此来弥补车险手续费下调“损失”。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指出:“品牌汽车经销商开始从谋求车险业务前端利益升级到谋求车险业务末端利益的双重车险业务收益,保险行业利益严重受损。”

  来自车商的步步压榨,保险行业开始新的谋划,丰泰保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袁颖晖认为,保监会可以采取相应的对策:放开车险费率管制,允许车险费率和车型品牌挂钩,让消费者倒逼厂商和4S店合理定价。这样对于部分设定不合理修理价格的车型和品牌,保险公司可以基于经验数据上调费率。另外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统一行业零配件和工时标准。

  保险行业抬出心理战、舆论战手段,公布一部分车型的零整比,意在利用舆论,把公众怒火引向汽车经销商,试图迫使经销商有所收敛,另一方面为提高保险费率作舆论准备。

  两个野兽打架,蹂躏的是消费者权益这块草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