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延礼:保险业改革创新不会有片刻停息

时间: 2014-04-21 13:48:22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4月18日,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年第十一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举行。周延礼表示,2014年,保监会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场化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力争在以下重点领域取得新的重要突破。

  4月18日,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年第十一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思考与路径选择”。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保险行业要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推动保险改革,并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一些重要突破,包括建立市场化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深化市场化费率形成机制以及完善市场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

  周延礼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从较为封闭落后的国家,一跃发展成为经济总量全球第二、制造业总量和进出口总量全球第一、国际影响力快速增强的大国。但不可否认,我国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也开始显现,比如经济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企业创新不足、实体经济债务率高企、全社会资本回报率下降等,这些问题正在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周延礼认为,要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推动保险改革,增强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不断拓展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在市场化、法治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充分发挥保险业的“正能量”。

  2013年,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72万亿元,总资产达8.29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7.69万亿元,保险市场已经跃居全球第四位。但与此同时,我国保险业开始面临“成长的烦恼”。比如行业增长速度相对趋缓,但是今年1至3月是一个爆炸式的甚至井喷式的增长,达到35%。比如综合竞争力不强、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还不能有效满足社会需求等。要解决这些问题,要靠保险自身的改革创新。

  一年多以来,保监会在推动保险改革方面取得了不少突破。比如,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投资渠道已经基本放开,2013年2月,债权投资由备案制转为注册制,当年债权计划规模从2941亿元增长到超过6000多亿元。比如,在产品定价上,2013年8月,启动普通型人身险费率改革。“普通型寿险的保费收入高速增长,缓解了保障型人身险产品多年来停滞不前的困境。这说明改革创新的威力很大,保险业自身蕴藏的活力和发展潜力很大。”周延礼说。

  周延礼表示,2014年,保监会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场化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力争在以下重点领域取得新的重要突破。

  一是建立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着眼于改变以往的保险机构“野蛮生长”“有生无死”的状况,统筹规划市场准入和市场体系培育。在市场准入方面,适当限定新设保险公司的业务规模,支持设立一批专业性的保险公司。推动区域保险业协调发展,逐步填补有关省市法人机构的空白。

  二是深化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今年,保监会将启动分红险、万能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按照“前端放开定价利率,后端管住准备金评估利率”的思路,力争在2014年底实现人身险费率的全面市场化。在车险费率方面,按照“先条款后费率、先统一后差异”的原则,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分“三步走”,最终实现保险公司根据自有数据开发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三是完善市场化的保险资金运用体制。逐步拓宽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行业范围,完善股权和不动产投资政策和境外投资政策。在现有投资渠道上,按照新的大类资产分类,取消一些不符合市场实际的投资比例限制。探索建立资管产品集中登记交易系统,增强保险资管产品的流动性。

  周延礼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金融改革和社会运行形势变化发展很快,保险业的改革创新不会有片刻停息,要实现保险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质的飞跃,能够成为政府、企业、居民管理风险的基本手段,能够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中大有作为。

  一是参与构筑社会安全网,提高社会对重大改革措施的承载能力。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鼓励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健康产业,调动国家、企业、个人等多方面力量,运用好政府和市场两种机制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国民幸福安全指数。

  二是丰富社会管理手段,服务和支持社会治理法治化。大力发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环境污染、旅游出行等领域的责任保险。把人与人、人与企业、人与政府之间的纠纷转化为比较单纯的经济关系,形成市场化、制度化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

  三是完善经济补偿机制,服务经济市场化、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丰富农险产品,使农业保险成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柱,建立全国性、综合性巨灾保险制度,大幅度提高保险赔付比重。

  四是发挥保险资金的特殊优势,服务金融改革和实体经济的建设。比如,在组织体系上,鼓励设立不动产、养老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探索保险机构发起设立私募股权基金;在投资渠道和产品上,探索直接贷款或投资贷款产品方式,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增加居民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渠道,促进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协调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韩啸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