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鉴国际经验构建我国保险消费者教育体系

时间: 2014-04-14 11:23:58 来源: 中国保监会  网友评论 0
  • 后金融危机时代,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成为各国金融监管当局反思和改革的核心内容,消费者教育是其中的重要方面。[7] 纪瑞朴,赵新.借鉴国际经验强化金融消费者保护[N].金融时报,2012年8月3日009  [8] 刘昕.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的建议[N].

  (四)保险消费者教育要丰富形式,增强渗透力

  保险消费者教育工作效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其形式是否具有丰富性、是否为消费者普遍接受并渗透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增强保险消费者教育的渗透力既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时代的新媒介新方式,要深入挖掘传统教育方式的潜力,还要探索更为广泛的保险消费者教育渠道。

  1、充分利用高速发展的信息科技手段,使教育宣传更加贴近生活。信息化的发展和科技手段的日益更新,为保险消费者教育便捷化、迅速化提供了有力支持。保险消费者教育要充分借助移动网络、数字多媒体、数字杂志、移动电视、网络博客等新媒介来进行。加快研发通俗易懂、简单生动的包含保险知识、保险产品、保险技能、保险维权内容在内的多媒体教育资料,供免费下载、查阅,通过数字移动电视、桌面视窗、微博传播,使公众可以便捷地认识保险、熟悉保险;借鉴其他金融行业自助终端运用经验,直接借用或重新开发研制操作简易、界面清晰、功能齐全的保险自助终端设备或触摸媒体等载体,将传统的保险指南、手册等编录其中,广泛放置于经营保险业务的场所、中心广场、商场、车站、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供查询、体验,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细致、立体的保险消费知识,使得教育宣传深入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

  2、深入挖掘传统宣传教育形式的潜力,潜移默化地开展保险消费者教育。保险消费者教育要继续通过户外广告、主题活动、专项展览、知识竞赛、话题讨论、职场宣传等方式开展,在立足传统基础上创新思路。提炼内容简短、意思明确、琅琅上口的宣传提示、警示话语,对公众消费最集中的、容易出现误解、误导的保险产品进行强制性提示,要求所有保险产品销售网点将这些语句采取电子屏、宣传视窗滚动播放或醒目张贴等方式进行长期不间断的告知宣传;免费知识读本要根据受众群体保险需求特点、知识结构水平、生活生产实际分类设计编写,以提高针对性,如在广大农村地区,读本指南要符合农村人口的知识水平,在市民社区要贴近民众生活符合其基本需求;出品一些高质量的系列专题指南;开展保险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要注意选取一段时间内存在的保险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和主题,吸引公众眼球,提高保险普及程度。

  3、不断探索更为广泛的教育渠道,扩大保险消费者教育的深度和密度。保险消费者教育推向纵深要求教育必须及时、开放、专业、互动,监管机关应组织行业力量打造权威高效、集中统一、内容多样、开放互动的官方教育网络,在开放的平台上,为保险消费者提供保险业务咨询和知识、信息查询,同时与消费者进行互动交流,解答消费者疑问,组织消费者讨论,增加信息收集和反馈,有效扩大保险在公众中的影响力;从国际金融保险消费者教育经验看,广义消费者教育还包含信息披露,监管部门和保险机构应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回访、面对面咨询等渠道进行信息披露、消费提示、风险提示、销售后续提醒和维权咨询等;保险行业组织应积极探索与教育部门、旅游业界、其他金融业界、消费者协会在保险消费者教育合作渠道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如长期开办免费的保险培训课程,组织不同行业代表开展信息交流,派驻义务保险教师、帮助培训保险教育师资、提供教具和教学活动支持,成立义务的保险知识宣讲团体等。

  作者: 龚梅寒 杨彤宇

  重庆保监局

  参考文献

  [1]中国金融业“公平对待消费者”课题组.英国金融消费者保护与教育实践及对我国的启示[J]. 中国金融,2010,12(59-60)

  [2] 姚海琼,曹又波.国外消费者教育理论研究述评[J].长沙大学学报,2010,1月 (30-33)

  [3] 郑伟.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框架、国际经验与政策建议[J].保险研究,2012年,第3期

  (4-5)

  [4] 李正明,樊一阳,何均.消费教育核心初探[J].宁夏党校学报,2002年1月第4 卷.第1期

  [5] 杨悦.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国际经验与制度借鉴[J].现代管理科学,2010.2 (115-116)

  [6] 李冬语,加拿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西部金融,2012年第2期(79-81)

  [7] 纪瑞朴,赵新.借鉴国际经验强化金融消费者保护[N].金融时报,2012年8月3日009

  [8] 刘昕.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的建议[N]. 中国保险报.2011年6月20日002

  [9] 王勤.基于消费者保护的金融监管研究 [ D ] [博士学位论文].武汉,武汉大学,2010-1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