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鉴国际经验构建我国保险消费者教育体系

时间: 2014-04-14 11:23:58 来源: 中国保监会  网友评论 0
  • 后金融危机时代,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成为各国金融监管当局反思和改革的核心内容,消费者教育是其中的重要方面。[7] 纪瑞朴,赵新.借鉴国际经验强化金融消费者保护[N].金融时报,2012年8月3日009  [8] 刘昕.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的建议[N].

  3、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的教育。建立一定的维权意识和能力,是消费者获得自我保护的关键所在,这一层次的消费者教育重点在于让消费者知悉所享有的基本权利及与保险有关的法律法规内容,保险消费者较核心的基本权利包括知情权、自由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获得赔偿权,通过向消费者强化其在保险活动中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以及通过什么合法途径、采取哪些方式可以获得救济,为保险消费者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做好知识储备,使其能够在权利受到侵害时,以正当手段保护自己。

  4、培育科学保险消费观念与行为的教育。回顾近年来发生的群体性退保风波,以及央行几次利率下调、股市不振的背景下,相当数量消费者“自愿”成为了保险销售人员误导的对象,不难发现,误导固然是重要原因,但保险消费者消费行为不理性不成熟也是主要推手。培育科学消费观念与行为的教育,主要是引导消费者对家庭财务规划进行系统思考,对消费对象、消费行为方式、消费过程和消费趋势等进行总体认识评价和价值判断,帮助消费者提升规划自身保险需求和投入的能力。

  (三)保险消费者教育要因人制宜,体现针对性

  由于保险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实践性,而受众群体的素质参差不齐、需求多样化,因此,保险消费者教育要因人制宜,细分受众,使消费教者教育更具有针对性。

  1、按年龄和知识层次差别,对中小学生及高等专业、职业院校学生分类开展教育。进一步积极推动学校加强保险教育,中小学生保险教育突出认知特点,通过学校课程教育,使知识成为常识,使青少年从小就了解、熟悉保险科学消费的知识,树立正确保险消费观念、萌发维权意识;大学生保险教育突出提高金融保险素养的特点,除金融保险专业教育,对在校大学生、职业学院学生开展多种方式的非职业保险教育,结合大学生可能存在保险消费活动或毕业工作后的保险需求,进行案例实践教育,使其可学以致用,重点培养保险消费技能和科学的保险消费观念等。

  2、按收入水平差异不同,对中低收入人群和较高收入人群区别开展教育。城市里的中低收入群体风险承担能力有限,但又存在一定保险保障需求,应重点介绍与其生活紧密相关的保险知识、保险产品介绍、风险意识,并开展投保提示和风险建议咨询等;高收入群体创造金融行业80%的利润来源,是保险企业重点销售对象,针对这类人群的保险教育应更为全面、专业,除保险消费基本知识、消费技能、维权意识维权技能以外,更重要是科学理性保险消费行为的培养,家庭财务管理、保险需求设计,保险、理财资产安排等服务咨询的提供等。

  3、按群体突出特征,对农村人口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专题开展教育。农村人口和老年人等人群在保险活动中属于特别弱势群体,他们具有收入水平较低,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辨识能力相对较差的特点,对这类人群的保险消费教育,重点应放在风险警示、防假防骗意识方面。广泛进行风险意识宣传,比如进行特别简短、醒目的广告宣传提示、提供专门的法律咨询、维权咨询服务、通过专门的风险提示、信息披露、警示教育等提高其识别保险消费“陷阱”的能力和自我维权意识及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