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月起银行买保险15天内可“反悔”

时间: 2014-03-31 11:10:14 来源: 新晚报  网友评论 0
  • 老人本来是去银行存款,结果却换来一张保险合同。根据《通知》,65岁以上老人去银行买保险,保险合同不得通过系统自动核保在银行内现场出单,而是将保单材料转至保险公司,经核保人员核保后,由保险公司出单。

  新晚报3月31日讯 老人本来是去银行存款,结果却换来一张保险合同。为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通知》,65岁以上老人去银行买保险,保险合同不得通过系统自动核保在银行内现场出单,而是将保单材料转至保险公司,经核保人员核保后,由保险公司出单。另外,银保渠道保险产品的犹豫期由10天延长至15天。

  特殊人群买银保产品得保险公司出单

  银行误导消费者将理财买成保险,成为去年市消协公布的十大案例之一。将于4月1日起实施的《通知》中,对老年人和低收入人群的业务销售设置了门槛。投保人年龄超过65周岁以及低收入人群,银行在向其销售保险时,保险合同不得通过系统自动核保现场出单,应将保单材料转至保险公司,经核保人员核保后,由保险公司出单。保险公司核保时如发现客户不愿投保,不得承保。

  大额保单应向投保人出具声明

  银行代销保险时,如销售保单利益不确定的保险产品,包括分红型、万能型、投资连结型等人身保险产品等,有一次性缴清保费超过投保人家庭年收入的4倍、年(月)期交保费超过投保人家庭年(月)收入的20%等4种情况的,应在取得投保人签名确认的投保声明后才能承保。在投保声明中,投保人应表明投保时了解产品情况,并自愿承担保单利益不确定的风险。

  被“忽悠”了15天内可“反悔”

  根据《通知》,消费者在银行购买了保险产品后,保险公司应当在划扣首期保费24小时内,或在承保24小时内,以保险公司名义向投保人的手机发送提示短信。

  如果确实在银行误买了保险,回家后收到短信才恍然大悟,咋办?银行代销的保险保期超过一年的,应在合同中约定犹豫期,自投保人收到保单并书面签收之日起计算。《通知》将犹豫期延长至15天,让投保人有更长时间反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晚报 作者:李佳琪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