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唱好民生保险重头戏

时间: 2014-01-28 16: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保险业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融入百姓生活,成为政府在民生工作领域中的重要抓手。为此,保险机构首先需要转变经营观念,深入研判金融市场的竞争格局,努力做到在经营方式、产品设计、保险服务上贴近市场,贴近民生。

  近年来,保险业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融入百姓生活,成为政府在民生工作领域中的重要抓手。今年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有关民生的保险再一次成为重要话题。

  会议涉及的有关民生保险的内容丰富,从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继续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到研究完善健康险相关税优政策,加大力度治理保险销售误导等等。对于各方期待很高的责任保险,保监会更是承诺今年会尽快突破,比如推动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立法,这无疑将惠及千家万户。

  其实,民生经济添砖加瓦,为百姓生活排忧解难,是近年来保险业的主调。以2013年为例,责任保险为食品、环境、医疗等领域提供了48.6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大病保险在全国25个省的144个统筹地区全面推开,覆盖人口3.6亿多人。特别是每次的重大灾害事故发生后,保险业都全力以赴展开抗灾救灾、保险理赔,为缓解灾区人民生产生活困难和促进当地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但如果用发展的眼光看,涉及民生的保险服务离社会的需求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比如产险市场违规现象反弹、恶性竞争加剧;一些寿险公司内部管理混乱,市场行为不规范;农业保险中弄虚作假骗取财政保费补贴、强制农户投保、拖赔少赔、无理拒赔等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到保险业的形象,而且影响到保险业持续发展。

  目前,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金融业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金融行业之间的界限被突破,综合经营竞争加剧,迫使保险业必须跨界与所有的金融业态竞争。这急需保险业尽快解决当下困扰行业发展的种种“软肋”,以便能在金融市场牢固地占据一席之地,担当起民生保险的重任。

  为此,保险机构首先需要转变经营观念,深入研判金融市场的竞争格局,努力做到在经营方式、产品设计、保险服务上贴近市场,贴近民生。其次,应该从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立健全机制两方面入手,在保护消费者利益方面做一些短期见效、长期管用的工作,比如治理车险理赔难,可以把重点放在推动各项标准的制定和公开上,用市场的力量约束公司行为;而治理寿险销售误导,则可以通过加强客户真实性管理,强化销售误导责任追究机制等得到改善。如此,才可能不断坚定广大消费者对保险业的信心,使保险成为百姓愿意用、值得用的金融避险理财工具。民生保险的重头戏也才能唱好、唱热、唱精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