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押宝模式创新 互联网保险战事升级

时间: 2014-01-24 15:27:05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 保险业企图借着银行这个“土豪”渠道实现保费业绩大增的愿望,随着中国保监会和银监会的一纸通知而宣告破灭,备受关注的恢复保险公司在银行驻点方案被彻底否决。在银保渠道恢复无望的背景下,在2013年就已经打得火热的互联网销售渠道,将成为2014年保险公司营销渠道创新的唯一选择,竞争将更加激烈。

  保险业企图借着银行这个“土豪”渠道实现保费业绩大增的愿望,随着中国保监会和银监会的一纸通知而宣告破灭,备受关注的恢复保险公司在银行驻点方案被彻底否决。

  在银保渠道恢复无望的背景下,在2013年就已经打得火热的互联网销售渠道,将成为2014年保险公司营销渠道创新的唯一选择,竞争将更加激烈。

  银保驻点恢复彻底无望

  1月16日,保监会、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商业银行在销售保险产品时,应当对投保人进行需求分析与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根据评估结果推荐保险产品,并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有需求和承受能力的客户,而保险产品的销售人员依然为银行的工作人员,而不是保险公司。

  早在去年底,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邮政保险代理渠道销售行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时曾提出,“在代理合作期内,连续两个季度银行、邮政代理机构省级机构代理同一保险公司业务,期交保费达到或超过该省级机构代理该保险公司全部保费收入30%的,该保险公司人员可以在该省级机构的相关网点进行辅助咨询。”而在正式通知中,此条规定却被删除,这让不少保险公司表示非常遗憾。

  公开数据显示,银保是保险业的一个主要销售渠道。从2011年到2013年,中国保险市场银保渠道人身险产品保费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5%,银保渠道代理业务在人身险渠道的占比曾一度超过半数。北京一家寿险公司业务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本来以为今年可以恢复银保驻点,但希望落空了,监管还更加严格了,今后的日子可能更难过了。”

  互联网保险战事升级

  在商业领域流传着一句经典——渠道为王。这句话,放在当前这个语境下,显得尤为重要。自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突然爆发之后,互联网保险这个概念也突然闯进了人们的视野。去年11月6日,由“三马”联手打造的众安保险公司正式开始,当月25日,众安保险便发布了其首款产品“众乐宝”。众安保险从开业到发布首款产品如此神速,令传统的保险企业难以理解,而在众安在线人眼里,“这就是互联网的思维。”

  众安保险的诞生只是当前保险业在互联网保险战争中的一个缩影。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进入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保险企业已经有60多家,其中寿险公司约40家,尽管这么多家“触网”的保险公司大多只是通过淘宝、天猫这样的平台进行销售,但从去年底今年初的势头来看,保险企业自建电商平台正在成为一股潮流。

  12月6日,中国人寿保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低调挂牌,再一次引起了业内的关注,这是继平安保险、太平洋等险企设立电商公司之后又一个巨头来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中国人寿电商公司成立的消息余温未凉之际,中国平安开发的移动互联网服务终端“壹钱包”内测版上线,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称这款产品为平安整个移动互联网战略的核心,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从网站销售到B2C平台,从自建电商到移动互联网,一个个网销概念在不断被刷新。1月21日,天安人寿在京宣布一个集活动、视频、资讯为一体的保险销售服务平台“我万一网”正式上线,据悉这个网站集成了“吃、喝、玩、乐、财、寿、安、康”八个板块,并引入了客户定制服务,创造出一个C2B的保险销售新模式。

  “互联网保险的模式创新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前行,跑在前面的可能当了先烈,但跑在后面的一定会被淘汰”。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之下,这句话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奉为圭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春祥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