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资金入市 股指能否止跌

时间: 2014-01-13 14:12:19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连续两天连发利好令箭,即使实际影响有限,但背后意义值得重视,不排除后市会有陆陆续续托市的政策,如社保资金入市等。1月7日,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放开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

  连续两天连发利好令箭,即使实际影响有限,但背后意义值得重视,不排除后市会有陆陆续续托市的政策,如社保资金入市等。

  本刊记者 张学庆

  受到IPO浪潮来袭的冲击,2014年伊始,A股市场再遭重创,主板指数收出三连阴,市场再度踏入下行通道,市场人气进一步回落。

  资金分流

  IPO重启,给市场资金面造成显著压力。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1月3日)主动型股票基金最新平均仓位为78.31%,与前一周相比下降0.34个百分点,显示机构开始谨慎对待后市,同时也很有可能在为打新做准备,资金面临进一步分流的压力。

  另外,自新三板正式扩容以来,仅两个工作日递交挂牌申请的公司就达到271家,新三板进入高速扩容期,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于资金面抽血的担忧。加上春节效应以及1月财政存款季节性上升等因素的扰动,短期资金面仍是制约市场做多的重要不利因素。

  107号文影响深远

  博时基金认为,A股近几天的下跌,不只是新股重启发行的单方面影响,而是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支撑A股的“天时”和“地利”条件均已发生了变化。

  在政策层面,日前,国办下发文件规范影子银行,业内简称为107号文。该文件涉及的机构包括银行、信托、保险、证券期货、第三方支付、网络金融、第三方理财和非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等,这比之前市场传闻的银监会9号文更加全面。

  国办107号文再次敲醒股市沉睡的风险意识,投资者的情绪必然受影响。首先,107号文的发布表明政策制定者对影子银行、金融风险的防风险态度上升到新高度,进一步明确了监管层将维持偏紧货币环境的政策导向。

  其次,非标准资产大多对接企业的资金需求,在打压影子银行的政策下,非标准资产的资金供给必然下降,但资金需求依然强盛。由于房地产企业不差钱,地方融资平台对资金价格也不敏感,为优先获得资金,它们将会主动抬高非标准资产收益率,这就会挤掉其他工商企业的融资需求。更严重的是,偏紧的流动性环境可能导致部分企业无法筹措资金,这可能引发可控的信用风险。

  从经济面看,也出现了一些不利因素。2013年12月的PMI指标小幅回落,但经季调后该指标已显著下跌至下半年以来最低点。PMI新订单指标持续回落,季调后也跌至近7个月低点。PMI季调后的原材料、产成品库存以及购进价格指标全面回落,其中产成品库存跌至两年来的低点。PMI数据转弱表明,一是新订单需求疲弱,库存与价格双双回落,2013年三、四季度以来的所谓“库存”周期遇到转折。二是经济力量弱化,可能恶化企业盈利预期,这对周期性行业形成压力。在温和而缺乏持续性的宏观背景下,新兴科技行业仍可能获得机会,而工业企业的景气仍集中于中游设备制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