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保险业:传统保险公司触网 保险中介转型

时间: 2014-01-08 17:16: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如果将2013年定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众安在线的成立则是“元年”中的标志性事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单鹏在某论坛上表示,现在互联网保险的状态仍然是一个新的渠道,并不是一种新的业态。

  保险中介转型

  保险业的传统业态呈现寿险、财险、资产管理、中介等专业公司几分天下的格局。互联网保险的横空出世,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传统业态也在发生裂变,以适应市场的新变化。尤其是传统的保险代理人渠道已经到了转型突破的关键节点。

  2013年初汇丰人寿宣布关闭个险渠道,旗下130名员工制营销人员和合同制代理营销人员失去原有岗位。汇丰人寿此举的关键因素虽不在互联网的冲击,但也难掩时代背景的驱使。

  随后,保险巨头苏黎世香港保险公司对外宣布,旗下700名代理人将在今年底前终止代理合约。目的是想对代理人制度做出一次彻底的转型,将代理人营销改变为独立理财顾问分销产品。

  随着未来互联网保险营销的爆发式增长,保险企业布局电商渠道大致可勾勒为自建渠道和借助第三方平台两大类。而第三方平台对传统中介公司的冲击已在凸显。

  2013年8月,苏宁云商宣布与关联方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从事代理保险相关业务。保险销售公司成立后,将电子商务与实体店面相结合,在现有保险频道的运营基础上,在线下门店中引入保险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保险服务。

  2013年11月,去哪儿网宣布获批保险经纪牌照,公司CEO庄辰超称,未来专注于旅游类保险产品的开发,将依托移动端和PC端积累的消费数据,挖掘客户需求,设计个性化的保险产品,而不仅仅是代销保险。

  传统保险中介也并未坐以待毙。同月,华泰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专属代理门店——EA门店首次进驻北京城区。华泰EA门店目前主要为周边居民提供华泰财产保险的保险咨询、查询、投保、出单等服务。

  未来,华泰EA门店的业务范围还有可能拓展到寿险、基金等关联金融服务领域,并计划逐步增设ATM机、缴费终端等便民服务设施,成为植根社区的综合性保险金融服务平台。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在解读互联网金融时表示,将来互联网金融能发展到什么形式,不取决于金融的发展,而是取决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传统的保险公司依赖路径优势从网销渠道开辟新的市场入口,能否演化成新业态还有待观察。第三方平台强势介入保险中介市场,传统保险中介公司依托线上线下融入到这场保险业态的裂变中来。

  互联网金融元年,保险业大有遍地开花之势,面对新技术的革新,更为专业的行业细分和资源配置,以及保监会“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都将重塑保险业态,迎来多元化、复合化、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保险市场。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在21世纪保险年会上表示,要鼓励包容创新,以开放的心态支持保险机构运用大数据进行产品、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有益创新,并在监管上及时跟进。

  保险业面对新技术这张大网是作茧自缚还是破茧而出,一切交给时间去检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烨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