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保险业:传统保险公司触网 保险中介转型

时间: 2014-01-08 17:16: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如果将2013年定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众安在线的成立则是“元年”中的标志性事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单鹏在某论坛上表示,现在互联网保险的状态仍然是一个新的渠道,并不是一种新的业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单鹏在某论坛上表示,现在互联网保险的状态仍然是一个新的渠道,并不是一种新的业态。

  一位财险人士也认为,多数保险公司的网络实践只是将传统保险产品互联网化。真正的互联网保险不仅仅是销售渠道的搬迁,还需要依照互联网规则,改变现有的产品运营和服务模式,重构股东、企业、客户的全价值产业链条。

  他认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互联网劳合社模式,通过众筹的形式解决资本的问题,通过用户需求定制来解决产品设计的问题。通过“需求引致供给”,用互联网打通产品前端和资本后端,才是真正的新业态。

  虽然网销渠道与真正的新业态尚有距离,但不可否认网销对传统保险业的革新作用。信息对称、透明的互联网,可以消除销售误导,缓解险企公信力下降的局面;相对于铺设线下物理网点,线上销售成本较低;跨区域销售的问题也在一定条件下得以解决。

  但上述寿险人士也表示,网销使产品的竞争更加激烈,各家险企在网页上拼收益率、拼费率,网销已瞬间演变为 “价格绞肉机”,考验险企的偿付能力,保险公司的生存环境正在恶化。

  同质化产品导致的恶性竞争,对于作为渠道的网销几乎是个“死结”,而未来基于互联网的保险新业态有望通过对大数据的精准使用,来解决这个问题。

  马明哲在众安在线的成立仪式上谈道,竞争的关键是通过终端入口,掌握用户数据流量,并深入了解客户行为背后隐藏的保险需求。众安在线以中国平安的保险产品设计能力为基础,通过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数据流量,以及腾讯的网络社交数据流量导入,可以对细分群体的保险需求进行深入挖掘,而用户数据则将取代产品价格,成为产品竞争能力的关键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烨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