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保险业:传统保险公司触网 保险中介转型

时间: 2014-01-08 17:16: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如果将2013年定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众安在线的成立则是“元年”中的标志性事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单鹏在某论坛上表示,现在互联网保险的状态仍然是一个新的渠道,并不是一种新的业态。

  王烨

  如果将2013年定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众安在线的成立则是“元年”中的标志性事件。

  2013年11月6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注册地上海,全国均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开展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当月25日,众安在线发布其首款产品“众乐宝”,立足为电商平台提供信用风险保障。

  众安在线由阿里巴巴控股19.9%、平安15%、腾讯15%、携程5%,余下还有多个网络科技公司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平安拥有保险产品设计、精算、理赔服务的专业性优势,而阿里巴巴和腾讯拥有庞大的互联网客户群和客户交易量,以及现有的低成本业务销售平台。

  保险公司进军互联网,从业务形态、服务模式,到管理方式、人才储备等各方面都亟需转变,而更为核心的是互联网思维的塑造。

  在众安在线的启动仪式上,“三马”的对谈给这次合作添上一个有趣的注脚。马明哲提到有些复杂的保险产品并不适合网上销售,马云[微博]则表示想象不出保险复杂在哪里,而马化腾认为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一切都有可能。

  互联网之于保险,不再是简单的销售渠道,而是开启了保险发展的新业态。

  一位寿险人士认为,众安在线通过改变产品和消费模式而成为一种保险新业态。承保标的为虚拟物品以及电商信用,并且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服务,这已经迥异于传统的保险业态。

  传统保险公司触网

  在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浪潮下,传统保险公司也正在探索触网的路径。2013年12月6日,中国人寿保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低调挂牌。不久,又传来新华人寿旗下电子商务公司获批的消息。

  在它们之前,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微博]均设立了电商公司。人保财险[微博]和泰康人寿虽未设立电商公司,但也在公司内部分别设立电销和网销事业部。

  根据中国人寿的一份调研报告,自2000年平安推出“PA18”、泰康推出“泰康在线”以来,目前已有27家寿险、16家产险公司开设了互联网销售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烨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