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七成消费者认为保险不诚信 国寿新华等三家投诉最多

时间: 2013-12-10 14:22:59 来源: 长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 市工商局、市消协共同发布保险行业消费评议结果,今年8月至11月,生命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三家保险公司遭投诉量最多。

  本报讯(记者付莎 通讯员张镝 李国安 实习生程红 万淑君)昨日, 市工商局、市消协共同发布保险行业消费评议结果,今年8月至11月,生命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三家保险公司遭投诉量最多。另外,调查显示,73%消费者认为保险公司诚信度低。

  市消协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险行业消费热点评议活动,通过暗访、问卷、访问、网络等形式共调查67家保险公司,2764名消费者参与评议。

  评议结果显示,68%的消费者认为银行销售保险产品时片面强调收益而不提示风险;42%的消费者认为保险公司营销员未对10天犹豫期及中途退保的规定做明确解释;61%的消费者认为无论是寿险还是财险,保险公司均存在重保费、轻理赔现象;52%的消费者认为寿险公司在消费者入保前后态度差别较大;63%的消费者反映财险公司在入保前后态度不一;55%的消费者认为保险公司服务质量较差;73%消费者认为保险公司诚信度不高;74.4%的消费者对保险公司代理业务人员服务水平不满意;33%的消费者认为保险公司投诉渠道不通畅或问题得不到解决。

  今年8月至11月,消协部门共受理保险类咨询、投诉670件,生命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三家保险公司遭投诉量最多。保险消费争议中的焦点、热点问题突出,投诉量一直呈上升趋势。

  市消协秘书长钱中和提醒各家保险公司,不要为追逐效益而触及法律底线,“新《消法》已于今年10月出台,于明年起实施,其中规定经营者如出现欺诈行为,将给予消费者退一赔三的处罚。”

  消协公布保险行业六大突出问题——

  投保容易理赔难

  记者付莎 通讯员张镝 李国安 实习生程红 万淑君

  问题一:代理保险银行误导消费者

  虚报、谎报理财险的回报率,营销人员在介绍保险条款时存在片面强调收益而不提示风险的现象,故意回避重要条款;误导存款送保险产品,在银行办理保险业务时,工作人员不明确说明是银保还是银行理财;部分银行网点人员销售保险产品时,有意将保险产品混同于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违背自己意愿的保险产品;片面宣传银保存款取款自由、故意隐瞒退保要支付高额费用的风险,一旦消费者提出退保要求,保险公司又以高额手续费等“公司规定”为由侵害消费者利益。

  问题二:条款文书难保知情权

  保险合同内容冗长,条款中常用一些消费者不易理解的专业术语如同“天书”,且又缺乏明确具体的说明及提示,消费者对保险合同误解频频造成消费纠纷。如退保手续费以及现金价值等约定抽象并公式化,消费者难以甚至是无法理解退保或解除保险合同后果,实践中消费者往往认为退保手续费过高或解除合同代价太大与保险公司发生争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付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