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金融业迎弯道超车机会 高管称大数据“大热深”

时间: 2013-12-06 14:53:2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保险业分析师认为,大数据所带来的思维和技术变革,将提供创新的金融产品,也在加强各类金融基础信息保障能力。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汇川认为,受互联网的冲击,传统金融正在改变,甚至可能被颠覆。

拥抱大数据,保险“弯道超车”

拥抱大数据,保险“弯道超车”

  大数据正在引发金融时代的改革。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进中国人寿数据中心时,目光不由自主地聚焦在总控中心的实时监控超大屏幕,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屏幕中间的大幅地图向参观者介绍,“地图上分布着很多绿色圆点,每个圆点代表了中国人寿各省分公司IT的运营情况,如出现问题时,绿色圆点就会变为黄色。依托总控中心,可以实现对中国人寿36家省分公司各类IT基础资源7×24小时的综合监控和快速响应。”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与牛津大学在2012年联合开展的关于大数据实际应用状况的调研显示,目前全球保险业中约有2/3的企业已经或正在计划进行大数据技术应用。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将成为未来的一大竞争优势。

  弯道超车机会

  在互联网和科技大爆炸的时代,保险业也需要提高数据索引能力,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机遇。

  保险业分析师认为,大数据所带来的思维和技术变革,将提供创新的金融产品,也在加强各类金融基础信息保障能力。未来,保险业和互联网大数据将进行深度结合,一个历来以数据为生产资料,培训数据统计专业人才,以严格的数据和准则监管报批核准的金融行业和一个掌控海量咨询数据库的如空气般弥漫在每个人身边的新兴行业,其在思维中融合将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副主席王继祖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对金融业来说,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把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的要求结合起来,和满足消费者多层次金融需求结合起来,和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潮流结合起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婧 张颖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