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祖继:大数据时代下的保险创新与监管

时间: 2013-12-05 16:43:53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大数据时代保险业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机遇:  一是拓宽行业发展空间,满足好客户需求是金融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提升保险业资金运用水平,大数据基于精确量化的承保损失分布,可以提升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的管理水平,可以在资本市场实施更精准的风险投资组合策略,提高保险业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水平。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于2013年12月4日-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于2013年12月4日-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于2013年12月4日-5日在北京举行。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出席主论坛“大叔据时代的保险创新”,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王祖继发言实录:

  王祖继: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2013年21世纪保险年会。本届保险年会的主题大数据时代的保险创新,这个主题选择的非常好。现在大数据是一个全球性的热点问题,在中国保险业大数据问题也引起了经营者和监管者的广泛思考。今天参加这个论坛,主要是想倾听一下业内的同仁们对大数据影响保险业发展,创新和监管的探讨,顺便和大家交流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大数据对金融创新的影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对金融业来说,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把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的要求结合起来,和满足消费者多层次金融需求结合起来,和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潮流结合起来。从现代信息技术的潮流看,近两年来,全世界掀起了一波大数据的浪潮。美国政府已经宣布了大数据的研究和发展计划,欧盟也提出了开放数据战略,如何在大数据时代更好的推动金融创新,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和需要严肃思考的问题。要站在金融业发展和创新的高度,看待大数据的影响。信息技术的进步在现代金融创新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全球基金结算和交易市场的形成,现代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的涌现,还是各种现代风险管理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大数据对金融业的影响将是全面和深刻的,金融业的经营理念、风险定价、产品设计、营销策略、客户服务、风险管控、组织框架以及金融监管都必须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现在金融业正处在全球竞争的时代,发达国家在金融业的规则制定,金融文化、技术能力、人才队伍等方面占据了全面的优势。大数据给我国金融业带来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我们应该珍惜,并利用好这个机会。要站在更好满足消费者金融需求的高度看待大数据的影响,在传统金融运作模式下,金融机构评估消费者的信用状况、消费能力、消费意愿的能力不强,导致部分金融领域产品服务定价过高,部分领域成为剩余市场,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展普惠金融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