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梁涛:保险业助力上海自贸区建设

时间: 2013-12-04 15:34:54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对我国保险业来说,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既是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总体而言,改革和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支持上海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推动航运保险定价中心、再保险中心和保险资金运用中心等功能型保险机构的建设。

  自贸区建设将拓展保险业改革发展新空间

  对我国保险业来说,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既是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总体而言,改革和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

  以平台促开放。国家之所以要建设上海自贸区,其核心思想是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自贸区的先行先试,相当于中国“第二次加入世贸”,是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保险业是我国金融业中开放时间最早、开放力度最大、开放步伐最快的行业。2004年我国保险业已基本实现全面对外开放。2012年,外资公司经营交强险业务限制放开。目前,除了外资在寿险公司持股不得超过50%外,保险业基本上已没有对外资的限制。面对新的开放形势,保险业可以将上海自贸区作为深化行业改革开放的平台和“试验田”,以开放的态度,引导和鼓励包括民资、外资等在内的各类资本进入我国保险业的薄弱环节和领域,积极开展产品、服务、业务模式、资金运作等方面的创新试点,进一步提高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以开放促改革。改革与开放相伴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一大特点。上海自贸区推行的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政策,不仅有利于拓展我国保险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也为保险业进一步推动观念和体制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动力。比如《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这为在上海自贸区发展离岸保险业务奠定了基础,可以实现以离岸促增量。一是有助于原来流失在海外的国内保险资源,如船舶保险、保赔保险、高端医疗保险等,重新回流我国保险市场。二是通过开展离岸保险业务,开发国际保险资源,做大我国保险市场增量。离岸保险市场的发展,反过来也会推动国内保险业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产品、服务的竞争力。此外,开展离岸保险业务要求做好在岸业务与离岸业务风险的绝对隔离,这也将推动我国保险监管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

  以改革促发展。上海自贸区有关投资、贸易、金融等一系列的改革开放政策,将为保险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资本项目可兑换,对于吸引外资保险机构投资提供了便利。二是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等政策,对于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提供了便利。三是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的政策,有利于保险机构在自贸区开展境外投资试点,提高资金运用收益。四是船舶登记、贸易制度、海关管理以及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航运保险的发展。五是中介服务组织的培育,有利于吸引国际著名的船东协会、承保代理人等“落沪”。

  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 继续深化保险业的对外开放

  上海自贸区建设给我国保险业的改革开放带来了新的机遇,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对外开放原则,保监会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更广阔的视野审视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上海自贸区作为保险业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不断拓展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平衡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区域,稳步“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梁 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