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第三版生命表修订明年启动

时间: 2013-12-02 10:52: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证券时报记者从MIO了解到,如果进展顺利,明年底可完成数据的采集,新版生命表修订工作有望在正式启动后一年内完成。据悉,目前项目组人员配备已经到位,拟于明年召集主要保险公司召开生命表修订工作筹备会议,以确定修订目标、数据规模、数据标准等。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见习记者 曾炎鑫

  中国精算师协会拟于明年启动第三版生命表修订工作,负责牵头工作的团队正是不久前刚完成国内第一张重疾表编制的中国精算师协会经验分析办公室(MIO)。

  证券时报记者从MIO了解到,如果进展顺利,明年底可完成数据的采集,新版生命表修订工作有望在正式启动后一年内完成。

  筹备:

  争取一年时间完成

  “生命表分两种:一是全民生命表,是描述人口群体死亡规律的概率分布表,不涉及保险行业;二是经验生命表,来自保险公司的客户数据库,本次精算师协会打算修订的就是这一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庹国柱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每隔一段时间,各国便要修订或重新制定生命表。中国的周期大约是10年,目前保险行业正在使用的生命表是第二版。

  第三版生命表修订工作的牵头团队,正是不久前刚完成了我国第一张重疾表编制的MIO。2011年,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中国精算师协会汇集了行业技术力量,成立了经验分析办公室,国内6家大型寿险公司和1家最大的再保险公司共同参与。

  MIO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生命表的编制(2010~2013表)需要等待此期间的数据全部出齐,尽量减少未决赔款对数据质量的影响,预计在明年底可完成数据的采集,希望在修订正式启动后一年内完成。

  上述MIO人士表示,上一代生命表(2000~2003表)距今已10年,人口生存死亡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是生命表的修订时机。第二代生命表的修订工作耗时约两年。作为这一工作的曾经参与者,该人士表示,项目组有了之前重疾表的磨合经验,如果按照第二代修订标准,本次修订工作的耗时会更少。

  据悉,目前项目组人员配备已经到位,拟于明年召集主要保险公司召开生命表修订工作筹备会议,以确定修订目标、数据规模、数据标准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