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众保险或成外商独资险企

时间: 2013-11-19 15:53:44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卸下上海市属金融国企的“帽子”,大众保险频繁股权转让的背后正酝酿中资财险变身外资控股的大动作。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大众保险的内部人士处获悉,频繁的股权交易背后,美国史带公司是潜在的接盘者。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卸下上海市属金融国企的“帽子”,大众保险频繁股权转让的背后正酝酿中资财险变身外资控股的大动作。

  继陆家嘴宣布转让大众保险股权后,又一家国有控股股东的全部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信息显示,9月29日,具有国资背景的上海国际集团及旗下子公司齐挂牌出售所持有的大众保险股权,合计占比39.19%。紧接着,陆家嘴也于11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大众保险2.11%的股权。

  这似乎还不是国有资产联手退出大众保险的完结,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新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3.2%大众保险股权也于11月15日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悉数转让,转让价格为5737.5万元。截至目前,大众保险国有股权转让占比累计已达44.5%。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大众保险的内部人士处获悉,频繁的股权交易背后,美国史带公司是潜在的接盘者。而对大众保险能否成为外资控股,上述人士则表示,不排除这个可能。因为财险公司理论上可以成为外资独资公司,如美亚财险。而大众保险如此分散的股权,能不能全部变成外资独资则要看股东的意愿。

  据了解,早在2011年,作为国际保险巨头,美国史带公司就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入驻大众保险,持股比例为20%,成为单一大股东。今年4月下旬,美国史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到访上海时再次表达了推进合作的意愿。10月末,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也相继会见了格林伯格。对此,上述人士也表示,会见虽然与大众保险股权转让表面无关,但实际上会有助于美国史带公司进一步入驻。

  不管是控股还是独资,美国史带公司都有深度掌控大众保险的计划,在掌握经营权的同时,也一并掌握控制权。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大众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美国史带公司从2011年以增发方式入驻大众保险时,除带来了新董事外,还带去了经营团队,即以20%的股权竞得大众保险的经营权。而这也可避免中方和外方管理层合作必经的漫长磨合期以及相互踩脚的情况,这对大众保险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大众保险也将成为首家由中资彻底转为外商独资的保险公司。而作为首批入驻上海自贸区的险企,一旦外资化,就表现了保险业将更开放的一种姿态。

  (陈婷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陈婷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