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下一步将打造“离岸保险试验区”

时间: 2013-11-18 11:17:37 来源: 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唐玮婕)“离岸金融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亮点,离岸保险业务是离岸金融市场必不可少的一环。”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裴光昨天在复旦大学自贸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设想是把上海自贸区打造成着眼于国际竞争的“离岸保险试验区”。

  本报讯 (记者唐玮婕)“离岸金融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亮点,离岸保险业务是离岸金融市场必不可少的一环。”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裴光昨天在复旦大学自贸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设想是把上海自贸区打造成着眼于国际竞争的“离岸保险试验区”。

  据介绍,上海自贸区内的保险市场准入标准、产品备案监管、偿付能力标准等会更加市场化。与此同时,从事离岸业务的保险机构将设立专门的离岸账户,离岸保险业务在专门的离岸账户中运作,适当隔离离岸资金与在岸资金的往来和渗透。

  裴光表示,自贸区还将成为汇聚高端健康险、信用保险等重点险种的试验田,以及国内保险资金的海外投资基地。“自贸试验区一方面鼓励和支持在岸的保险机构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另一方面则将吸引海外机构聚集,重点增强巨灾保险、保赔保险、高端医疗以及特殊风险的承保能力。”

  据透露,目前自贸试验区保险离岸保险制度建设的目标已经确定,包括充分利用自贸区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优势,推动自贸区内离岸保险市场的设立,吸引原来流失海外的“中国概念”保险业务回流;探索自贸区保险资金运用制度创新;探索更高效、透明的监管方式,推动上海自贸区内离岸保险市场健康发展,提升中国保险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探索创新自贸区保险监管机构,理顺监管体制机制,提高监管效率。

  裴光称,“最近正在抓航运保险这方面,一是进一步推进航运保险服务建设,引入更多公司来上海设立航运保险中心;二是积极组建航运保险协会,预计年底就可以挂牌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文汇报 作者:唐玮婕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