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山西保险业积极服务地方经济

时间: 2013-11-11 11:25:22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2013年1月-9月,山西省实现保费收入320.77亿元,同比增长5.18%。目前,已开办苹果保险、核桃保险、红枣保险、蔬菜保险等业务,马铃薯保险、旱地西红柿保险、梨保险、西瓜保险、种子保险以及肉鸡、肉牛、种兔保险等相关产品正在向保监会报备。

  张万艳 王轶英

  2013年1月-9月,山西省实现保费收入320.77亿元,同比增长5.18%。在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的同时,保险业务的结构持续优化,责任保险、农业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保证保险业务增速位居全国第一,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业务增速均位居全国第四。山西保险业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和增强地方经济建设能力显著增强,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推进省部战略合作

  2013年8月,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省长李小鹏、副省长王一新等领导与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晋进行会谈。会谈中,双方就“共同促进山西保险业改革创新、提升保险服务山西经济转型跨越的能力”达成一致意见,并希望通过签署合作备忘录的方式,落实有关合作事项。8月15日,王一新召开专题会议,就落实会谈精神进行工作部署。按照要求,山西保监局在省政府和保监会的指导下代起草了合作备忘录及有关文件的初稿,其中包括一些保险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的思路。目前,相关文稿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入晋险资破百亿元

  2013年以来,为有效推进相关工作,山西保险业加强与保监会和有关保险集团的沟通协调,并定期向省政府汇报险资入晋的推进情况。通过努力,今年保险资金入晋投资的力度明显加大。前三季度,在晋新增投资额105亿元,已达以往各年度投资总额的64%。其中,85亿元资金已经到位,剩余20亿元将在11月末到位。此外,还有135亿元的项目处于筹备阶段。其中,阳煤30亿元债权投资、国际能源物流公司5亿元可转债项目已完成尽职调查,保监会正在审批。目前,保险资金已累计投资山西省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268.76亿元。

  出口型中小微企业

  保险覆盖率近40%

  按照省政府提出的“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进行保单融资”等要求,山西保监局和有关保险公司进行了一系列贯彻落实工作:一是与各地市商务局合作,组织出口型中小微企业学习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有关政策,了解出口信用保险风险管理、保单融资功能。二是优化承保流程,依托互联网提供“中小微企业信保易”服务,营造便捷高效的投保与融资环境。三是根据中小微企业的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对外贸易风险资讯服务。四是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合作,为出口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2013年前三季度,山西保险业累计为全省11个地市、339家出口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企业数较上年同期增加135家;出口型中小微企业覆盖率达39.2%,位居各省市前列;累计承保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保额4.9亿美元,保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5亿美元;为出口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项下6.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度,较上年同期增加1.5亿元,帮助出口型中小微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