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三方支付杀入保险市场 可为投保人垫付资金

时间: 2013-10-23 14:23:01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保险市场,提高资金支付及理赔效率显得尤为重要,这为第三方支付提供了发展空间。”  第三方支付的保险订单POS项目通过区分不同保险业务模式,可以逐步解决保险公司收付费问题,使资金流转效率提升。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保险市场,提高资金支付及理赔效率显得尤为重要,这为第三方支付提供了发展空间。近日,易宝支付主动宣布杀入保险市场,将参与投保交易过程,可为投保人垫付资金。

  继航空公司和银行之后,保险公司成为第三方支付重要的合作伙伴,这正是源于保险业期待借助便捷的支付系统来提高效率。易宝支付在推出的保险行业解决方案中提到,针对电销保险二次派单模式繁琐制定了解决方案,即易宝支付和保险公司达成协议,先由易宝支付为投保人垫付资金,保险公司直接将保单送给投保人,投保人把钱给易宝,把“二次”变“一次”。

  “该方案针对保险行业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易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诚信担保作用,节省了保险公司的物流成本,又提升了消费体验。”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表示,同时,针对电销这一优势销售渠道,易宝还为保险行业用户提供从交易、汇款到退款、理赔的一条龙升级服务。

  事实上,在保险电子商务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过程中,第三方支付不仅能帮助保险公司完善电子支付功能,而且还可逐步发挥其保险业务助推器的作用。早于2010年4月,泰康人寿便开通网上续期缴费功能,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23家银行卡以及10家信用卡的支付功能。

  目前第三方支付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互联网型支付企业,与大型电子商务网站捆绑,如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二类是金融型支付企业,侧重行业需求和开拓行业应用,如块钱、汇付天下等,可谓是琳琅满目。

  那么,为何第三方支付会在保险业内如此盛行?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笔保费从交易成功到入账,往往要3-5天甚至更长的时间,这就造成保险公司保费收取滞后、保费在中介机构积压催缴困难、逐笔收费对账难等问题。”

  第三方支付的保险订单POS项目通过区分不同保险业务模式,可以逐步解决保险公司收付费问题,使资金流转效率提升。与此同时,保险行业客户可以实现结算日期自定义,加速资金周转、公网模式的POS系统,实时查询、结算、定制化查询模块、对账及报表系统等功能。

  对此,天平保险市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保险公司单枪匹马与各家银行谈支付协议,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合作能够大幅降低保险电子商务前期成本。同时,第三方支付可参与保险公司市场营销活动。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保险行业盈利中来自于保费收取后的资金管理受益比重大幅提升,这就要求保险公司要在资金管理效率、资金风险管控、现金流转效率三大方面进行提升,可以很好地解决资金管理效率和现金流转效率这两大问题,对于资金在交易流动过程中的风险管控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