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率不足1% 为何推行难?

时间: 2013-10-10 10:10: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面对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引入保险机制是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公众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目前,保监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按照国务院“强制保险试点”的要求制订具体落实方案,方案所要解决的正是投保面低的问题。

  何谓食品安全责任险

  食品安全责任险是指由食品生产、流通领域企业投保,企业及其雇员由于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感染食源性疾病或食品中有异物造成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在保险额度内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政策沿革

  2012年6月23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试点”;

  2013年4月,国务院颁布《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再次强调,“推进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试点”;

  2013年6月,9部门联合下发指导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生产的实施意见》也指出,“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目前,保监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按照国务院“强制保险试点”的要求制订具体落实方案,方案所要解决的正是投保面低的问题。

  “强制” 还是 “非强制”

  陈学慧

  推行7年,投保率不足1%,消费者更是知之甚少。这就是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在我国推行的现状。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我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都是以“自愿参险”的形式存在,而作为投保主体的食品生产及经营企业,往往因为企业体量小利润薄而不愿意主动付出。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食品生产及经营企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停留在口头上而没有更多的实际行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林紫晓 万 政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