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率不足1% 为何推行难?

时间: 2013-10-10 10:10: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面对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引入保险机制是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公众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目前,保监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按照国务院“强制保险试点”的要求制订具体落实方案,方案所要解决的正是投保面低的问题。

  渐进更有效

  专家建议,采用半强制的渐进式方式,即在已经成熟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率先开展强制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试点

  考虑到目前国内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受害人往往得不到及时赔偿,以及与之形成对比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率低的现状,很多专家表示,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其必要性。

  陈辉认为,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意义在于,一方面,有利于完善食品安全治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食品安全治理中扮演了“减震器”的角色,其在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之后既可以减轻相关管理机构的压力,又可以使受害者得到及时赔付;另一方面,有利于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只要建立强制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那么强制的承保条件(诸如安全生产标准等)就可以绷紧食品制售者心中诚实守信的“弦”,这样才能实现我国强化诚信体系建设的目标。

  如何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强制还是非强制?专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结合国情,采用半强制的渐进式方式,即在已经成熟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率先开展强制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试点。

  张俊岩认为,“可以参考、借鉴交强险的形式,积极争取通过立法形式,建立强制性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同时要在《侵权责任法》和《食品安全法》等法律中明确企业的法律责任,简化受害人的索赔程序和举证责任,使受害人能够及时有效地向企业索赔。”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监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按照国务院“强制保险试点”的要求制订具体落实方案,方案所要解决的正是投保面低的问题。

  当然,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能仅仅依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一个人战斗”。国际经验表明,食品安全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需要4大支柱共同发力,它们分别是立法、监察、安全培训和保险。徐晓华告诉记者,“目前,食品企业生产不规范的问题广泛存在,而保险公司责任有限,并不是什么问题都能保险。保障食品安全关键还得从生产环节入手,加强对生产环节的监控管理,一味强调保险的作用有点本末倒置了。”

  因此,只有从试点推广渐进式发展,才能使食品安全保险制度走出“缺位”的阴霾;只有完善相关立法、树立诚信意识、落实安全生产等多措并举,才能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正所谓“各安其位方能各司其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林紫晓 万 政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