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索商业保险与长照事业的双赢模式

时间: 2013-09-30 10:20:09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据统计,目前,台湾老年人口约240万,其中需要长期照护(以下简称“长照”)有60多万人,但仅5万人安置在专业养老机构,16万人靠雇佣他人照顾,其余40万人则留置家中,由亲人照料,给家人在体力、精神、经济上造成沉重的负担。

探索商业保险与长照事业的双赢模式

  据统计,目前,台湾老年人口约240万,其中需要长期照护(以下简称“长照”)有60多万人,但仅5万人安置在专业养老机构,16万人靠雇佣他人照顾,其余40万人则留置家中,由亲人照料,给家人在体力、精神、经济上造成沉重的负担。

  尽管商业保险(和讯放心保)在长照产业上具有优势——掌握大量经济条件佳的客户资源及长期资金,可以有效率地整合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但目前来看,台湾的商业长照保险覆盖率很低,销售情况不佳。

  商业保险投资长照事业之可能模式有两种:一是保险公司通过投资股权或其他有价证券出资建立老人福利机构,并对运营进行监督,由专业机构经营;二是通过不动产投资等方式,保险公司取得土地、建筑及配套设施的所有权,向老人福利机构租赁。现行保险业参与方式主要是后者,但此举对于利用保险业力量扩充老人福利机构数量与质量的效果有限。我们建议能够开放相关法规,让保险业能够参与投资长照事业,透过前者,即“保险业出资并监督、专业机构经营”之模式,达到兼顾长照事业发展与扩大保险业投资管道的双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王铭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