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期待自贸区“创新”红利

时间: 2013-09-30 10:18:2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被喻为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波浪潮”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9月29日正式挂牌。“国务院27日公布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时隔仅一日,保监会就批复了保险业支持自贸区建设的相关政策。

  被喻为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波浪潮”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9月29日正式挂牌。作为我国金融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保险业不仅积极参与和支持自贸区的建设,而且早已蓄势待发,力争成为这波浪潮中的“弄潮儿”。

  “国务院27日公布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时隔仅一日,保监会就批复了保险业支持自贸区建设的相关政策。”一位保险专家告诉记者,上海自贸区肩负着我国在新时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而这些使命又与保险业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三大基本功能高度契合,这意味着自贸区将为我国保险业发展提供一块良好的“试验田”。

  随着自贸区总体方案和保险业具体细则的公布,这块中国保险业“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场”的轮廓也从模糊变得日渐清晰。9月29日,保监会在对上海保监局作的批复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支持保险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支持上海研究探索巨灾保险机制”,同时强调要“支持自贸区保险机构开展境外投资试点,积极研究在自贸区试点扩大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范围和比例;支持国际著名的专业性保险中介机构等服务机构以及从事再保险业务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在自贸区依法开展相关业务,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配套服务”。

  “不难看出,无论是外资健康保险公司的引入,还是巨灾保险机制的探索,这些都是保险业迫切需要探索的领域,对于保险业开拓新的市场领域、创新服务模式而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上述保险专家认为,自贸区的关键词是“创新”,而监管层之所以大力支持自贸区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看好这块试验区的“创新动力”,希望能够为保险监管和行业发展创新起到相应的示范作用。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举办的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已释放出要在上海“先试先行”诸多政策的信号。项俊波说,目前保险业还存在着服务面不宽、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经济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不相适应,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行业的内在活力,不断地推进保险业持续健康的发展。而上海拥有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庞大的金融交易规模,完备的金融市场,高素质的金融人才,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未来保险业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鼓励包括产品、服务、投资、机制等更多创新在上海先行先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