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息化时代:保险行业总动员

时间: 2013-09-25 17:02:3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每个行业现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信息化建设也是当前各大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不惜掷重金、花大功夫的一项战略投入。业内人士认为,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把握好大数据的机遇,建设全行业的信息系统已经成为保险业刻不容缓的事。

  作为每个行业现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信息化建设也是当前各大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不惜掷重金、花大功夫的一项战略投入。就保险业信息化建设而言,无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信息安全,无疑都是业内人士的舆论焦点。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渐行渐近,数据信息金矿为保险业带来的无限机遇和诸多挑战,也日渐成为保险公司足够重视、积极应对的课题。

  本期《保险周刊》特别策划了一组报道,就信息化时代保险业的应对进行深入探析,以飨读者。

  为有效防范风险,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维护保险市场公平竞争,保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专业网络保险公司开业验收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第一条就明确规定,要“设立独立的信息安全部门,配备专职信息安全工作人员,明确分管信息安全工作的公司主管领导和责任人”,“建立明确的信息安全风险战略,并提交信息安全审计和风险评估报告(以后至少每年开展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安全绝不仅仅是专业网络保险公司开业的首要条件,更是所有保险公司的工作重点之一。目前,信息技术已逐渐渗透到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业务开展和决策分析中,深入客户、资料、财务和风险管理等各个环节,成为推动其创新发展的巨大动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把握好大数据的机遇,建设全行业的信息系统已经成为保险业刻不容缓的事。

  安全保障是信息化建设基石

  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和信息安全是目前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两个重点方向,而保险公司的一切信息化建设则都是以信息安全为基石来开展的。

  事实上,早在2008年,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北京保监局和统计信息部调研时就提出,要强化对保险行业信息化的监管和检查,不断提高全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切实保障行业信息安全。

  近年来,各大保险公司维护信息安全的步伐也一直没有停下来过。

  人保财险信息技术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人保财险总公司信息技术部和南中心通过了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随着运维体系和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该公司圆满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国庆庆典、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信息系统安全保障任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刘小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