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非保险业合作纵深拓展

时间: 2013-09-17 14:08:0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新兴市场国家的保险业正在国际舞台上变得越来越重要。而随着新技术和产品创新的不断发展,亚非保险和再保险发展也面临着更多机遇与挑战。瑞再保险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寿险保费预计将增长3%,这部分受到了亚洲新兴市场强劲反弹的推动。

  新兴市场国家的保险业正在国际舞台上变得越来越重要。而随着新技术和产品创新的不断发展,亚非保险和再保险发展也面临着更多机遇与挑战。

  亚非保险合作是加强亚非国家战略合作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新兴市场国家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第23届FAIR大会开幕式今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主题为“新技术和产品创新:亚非保险和再保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再保险集团接受FAIR大会邀请,承办本次会议。这是中国第二次以东道主身份主办FAIR大会,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曾在北京承办过第9届FAIR大会。

  瑞再保险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寿险保费预计将增长3%,这部分受到了亚洲新兴市场强劲反弹的推动。其中,亚洲很多主要市场中存在的巨大健康保障缺口为推动风险保障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机会。2013年全球非寿险保费预计将增长4%,而亚洲新兴市场则将维持两位数增长。

  2012年,全球寿险保费增长接近于零,但瑞再保险预计,2013年将会有所好转。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将取得较为强劲的保费增长。在亚洲保险市场中,中国保险业则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保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保费收入达到1.5万亿元,总资产7.4万亿元,业务规模跃居世界第四,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

  而近几年来在非洲刚刚起步的人寿保险业亦潜力巨大。根据分析,非洲的人寿保险业发展很不平衡,80%以上的保险额集中在南非和摩洛哥等非洲国家,而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大部分非洲国家所占市场份额非常小。

  亚非保险业的合作也在不断向纵深开展。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总额超过150亿美元。针对中非在保险领域的合作现状与发展前景,有南非金融业人士曾提出,中国企业已经认识到非洲的潜力,并已大量投资于非洲重点基础建设和发展项目,而保险则是这些大规模国际化项目的基本需求。

  中国人保和南非和德保险公司已有合作关系,南非最大私人险企Discovery在年初增持平安健康险股权至24.99%,同时随着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中国保险业亦将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杨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