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很快出台

时间: 2013-08-20 15:30:1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贷款利率市场化之后,人民银行首度对存款利率市场化设想发出声音。央行还称,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贷款利率市场化之后,人民银行首度对存款利率市场化设想发出声音。

  “作为人民银行来讲,我们是做好技术上和条件上的准备。”昨日,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表示,“这个准备,就是说,是可以尽快实现存款利率的市场化。”

  “准备可能都做了。”周小川还说,“我个人认为,存款利率的放开按照原定的设想的计划在推行,同时我个人觉得是乐观的。”

  一般而言,一国推进利率市场化,会辅之以存款保险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据央行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存款保险制度酝酿已有较长时间,目前快出来了。

  7月19日,央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放开以后,新的数字估计不会有太大的吃惊。当然自由度会有所扩大。”周小川解释称,“不是说贷款(利率)水平发生很大变化,而是主要体现为自由度的变化,以及市场供求双方都知道,(贷款利率)是由他们自己决定的。”

  深圳地区一家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对本报表示,此前,贷款利率的下限是0.7倍,信贷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很少有贷款会下浮到0.7倍。贷款利率其实早已经实现了市场化。

  在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看来,贷款利率放开核心是两点:一是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影响,二是它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最容易的部分已经完成,改革正式进入深水区。

  相比于贷款利率放松管制,存款利率的放开更为关键,其也是判断利率市场化完成与否的标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文贡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