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时间: 2013-07-18 17:08:22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再次传出让人为之“眼前一亮”的成绩单。王毅表示,针对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国际竞争力弱等特点,中国信保出台了多项促进中小企业出口的承保措施,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童芬芬

  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再次传出让人为之“眼前一亮”的成绩单。9月16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王毅透露,截至9月9日,我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9月14日承保规模已达103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4%。

  “预计2010年中国信保在全球所有官方出口信用机构(ECA)中的业务排名,有望上升到第一位。”王毅说。

  一直以来,出口信保数据的上升同时也预示着出口形势好转的趋势,此番,信保数据破亿美元大关,是否预示着我国出口形势继金融海啸后再现“反转”局面呢?

  承保能力显著提升

  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出口形势再一次面临尴尬的局面。外需持续低迷,国内出口企业面对有支付风险的买家时,出现“有单也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等现象。对此,中国信保通过银保合作,为企业提供包括风险管理、融资便利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使更多的企业以更具竞争力的方式开展出口业务,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接单能力。

  根据中国信保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9月14日,中国信保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1269.3亿美元,是2009年全年的1.1倍。其中,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110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6%。

  王毅表示,目前中国信保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从发展速度来看,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今年1月至8月增长108.8%,保持3位数以上增速。从承保规模来看,今年1月至8月,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到1020.9亿美元,占同期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22.5%,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从准备金情况看,截至今年8月底,准备金余额达160.6亿元,是2008年底的1.8倍。从风险控制情况看,中国信保不断强化对风险集中度、未了责任、最大可能损失、赔付率等指标的动态跟踪管理,积极安排再保险措施,业务风险控制良好。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信保短险支持出口到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业务规模达423亿美元,同比增91.2%;支持出口到发达国家的90天以上业务194.9亿美元,增112.7%,远期信用业务77.4亿美元,增104.9%;直接拉动我国出口供给694.7亿美元,增长97.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